close

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七章 虛則實之 之三

臨分別前,公子蒻心中想道:「不知他來和我道別時,會說些什麼?」一雙美目滴
溜溜地在風小刀身上轉著,見他忙著和宋無拓說話,又不好自己先過去,路瀟遙瞧
出大小姐心思,拉了風小刀悄聲道:「大小姐有話和你說呢!」

風小刀見公子蒻纖影俏立遠處,走過去道:「小刀要前往無間島,請大小姐代我向
閣主知會一聲。」

公子蒻又往旁移了幾步,離眾人更遠些,才低聲道:「風大哥,不如……不如我也
跟著去除魔大會吧。」

風小刀以為她覺得除魔大會好玩,忙道:「萬萬不可!除魔大會比今日更加兇險,
隨時會喪命,大小姐金枝玉葉,可不能有半分閃失。」

公子蒻好容易鼓起勇氣說要相伴左右,聽他拒絕,不好再說,只得道:「這麼危險
啊,不如你也別去了。」

風小刀道:「不,我這次下山來,最主要就是奉師命參加除魔大會,如何能不去?

公子蒻哼道:「你師父怎對你這麼壞,淨教你做危險事,要是我爹爹,才捨不得呢
!」

風小刀見她關心自己,溫言道:「師父是世上最好的人,他不過是希望我多些歷練
。」

公子蒻囁嚅道:「那……你去了除魔大會之後,可還會再回劍閣?」

風小刀見她雖縛著面紗,但眼波流轉,神色溫柔,閣主的婚盟忽掠過心頭:「這二
日太過驚險,我竟把這事全給忘了!運送兵刃已經完成,如果閣主又提起,可不大
妥當。」本想公子蒻如此高傲自恃,定會拒絕他這個平凡不過的小子,所以倒不怎
麼放在心上,可聽著她話中期盼,回想二人溪畔依偎,心中一時明白,竟答不上話
來。

公子蒻見風小刀不說話,只楞楞地瞧著自己,橫了他一眼,嗔道:「來便來,不來
便不來,不過一句話,男子漢大丈夫,還說不出口嚒?」說完便跺腳轉身走
開。

風小刀見公子蒻又發火,實拿這大小姐沒輒,只得跟了過去,道:「如果小刀有命
回來,定會再去拜見閣主。」心想或許能請閣主換個條件,留在鑄劍谷學習一個月
也好,無論如何,總得把這事向閣主再說清楚。

公子蒻幽怨嗔道:「你只是記掛我爹,並非記掛我,又有什麼用處?」

風小刀見她神色淒苦,於心不忍,誠懇道:「我總是會再去劍閣探望妳。」

公子蒻柔情脈脈地瞧了他一眼,又垂首輕聲道:「你既要來……我就等你。

風小刀心突地一跳,那溫柔的語氣、嬌媚的眼神,正是菊仙歌也曾這般看著自己,
不禁黯然:「倘若她還活著,也會這般和我說話,如果可以換她回來,用什麼我也
願意……」忽然間,像打了一道雷閃般照亮心底某個不可碰觸的角落,隨即又湧起
一陣內疚:「如果能換小蝴蝶回來,我自然也願意,唉!我怎能如此?難道……我
心底究竟喜歡誰多一些?」

在他心中,小蝴蝶始終是無還崖上的小女孩,是兩小無猜的相依,更多的是愛護與
憐惜,可菊仙歌雖只萍水相逢,卻每每讓他怦然心跳、神魂俱醉,更是初嚐到情愛
中欲得而不可得、牽纏揪心的勾人滋味,尤其她幾番捨身相護,情深義重,此刻若
能相伴而行、言笑晏晏,該是多麼甜蜜快樂。

從前不加珍惜,直到此刻,才忽然弄明白自己的心,對她豈只是愧疚而已?從前屢
屢迴避,也不是因為遷怒,是怕自己真對她動心,會對不起小蝴蝶,才極力抗拒,
可如今伊人玉碎珠沉,他再也無法壓抑心中感覺,剎那間,後悔、傷痛、萬縷柔情
如潮水破堤般洶湧出來,幾乎要令他崩潰:「就算我怎麼選擇,難道還真能換她們
其中一個回來?無論如何,我都是負心薄倖之人!」他腦中一片胡思亂想,獨冷落
了眼前這個心意款款的女子。

公子蒻見風小刀又沉入傷痛之中,芳心不禁泛起一絲酸楚,解下手中金鞭,將它一
分為二,柔聲道:「風大哥,這金鞭是劍閣新造的兵器,看起來是一條,其實是兩
條細鞭纏絞,稱為『龍鳳鞭』,我將其中一條給了你,算是……謝謝你這次相幫,
你莫要推辭,否則……否則我又要生氣啦!」說罷低下頭去,已是滿臉羞紅。

風小刀明白她贈鞭之意,乃是希望有朝一日,龍鳳可再合聚為一,但覺自己擔不起
這份情意,溫言道:「大小姐,謝謝妳,可我從前長居清修高山,日後要在刀光劍
影中生活,與大小姐如此尊貴實在天差地遠,我二人……其實天差地遠……」說到
後來,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,他從前少與女子接觸,雖然終於弄明白自己心中情思
,但要直接拒絕一個良善女子,還真是詞不達意,尤其和公子蒻說話總有些提心吊
膽,生怕一不小心,就要惹惱她。

公子蒻在劍閣身份尊貴,無人敢違逆她意思,面對風小刀的婉拒,眼眶不禁浮了淚
水,將金龍鞭遞在他手裡,哽咽道:「風大哥,我知道我是個醜ㄚ頭,我不敢要你
……接受婚約,可為了娘親和你,我會努力做個好姑娘,不再任性了!我只盼你能
來劍閣看看我……看我有沒有變得好些。」

風小刀想起她受的委屈,接了金龍鞭,道:「妳已經很好了,但我實在不值得妳這
般看重,我定會再去探望妳。」

公子蒻見到孤焰和畫兒遠遠趕來,低聲嘆道:「我走啦。」風小刀明白再開口不過
徒增傷感,只點點頭,目送她背影嬝婷離去,這才登上無間海船。

這艘船沿路載了許多要去無間島的武林人士,千磯灣乃是最後一個接送處,船上雖
有數百人,但無間管理良好,舵工、水手、糧食、清水、寒衣,一應俱備、井然有
序,宋無拓領風小刀入各自的配艙休息。此船是由無間七子排名第三,人稱「靳三
爺」的靳無塵所主持,只是要到晚膳時分,他才與眾人見面。

 

(註①:「射求正諸己……反求諸己而已矣。」出自清《禮記.射義》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