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六章 狹谷鏖戰 之一


長路盡頭,緩緩現出烏絲髮髻,一點一滴露出眾人面貌,他們個個青衣素服,手持
拂塵,神情肅然。

公子蒻金鞭執地,嬌喝道:「來者何人?竟敢搶劫我劍閣兵刃,還不快報上名來!
」當前一人微笑道:「貧道觀玅……」公子蒻一聽不是別人,居然是青衣空舍的主
持,不禁勃然大怒:「原來青衣空舍不過空有仁義之名,也覬覦我劍閣寶物!」

觀玅也不生氣,淡淡地道:「姑娘誤會了,風少俠、路少俠曾有恩於敝派,貧道得
知他們為天下蒼生押解寶刃,特地帶了六名弟子前來相助,身後四位同道,乃是靜
仁儒園中的『仁、義、智、信』四儒,因田文辭老師傷勢未癒,是以吩咐門人隨貧
道一同前來。」言下之意他們前來相助,與劍閣無關,全是看風小刀和路瀟遙的面
子。

四儒士皆年過四十,雖面貌迥異,但一般高瘦,文雅瀟灑得彷彿是同個模子印出:
田尚仁圓臉慈和,雙眼笑瞇瞇得成二彎新月,手中把玩著一支通體黝黑、身長三尺
的「無極長簫」;田尚義則線條剛毅、凜然正義,背上一對熠熠發亮的金弓銀箭是
為「金銀神箭」;田尚智面容削骨、雙目深斂,背上插著一對黑白相反、長短不一
的「陰陽判官筆」;田尚信目光炯亮、沉默靜肅,一看便知是惜字如金、童叟無欺
的人物,手上握著一方「六合算珠盤」。

田尚仁微笑道:「上回風少俠在劍閣武會時救了師尊,爾等特來盡綿薄之力。」其
餘三人都十分沉默,只微笑頷首。

路瀟遙拱手作禮,學著老江湖口吻道:「我俠義中人本該鋤強扶弱,前輩們快別客
氣了!」她漸漸嘗到當大俠的迷人滋味,飄飄然想道:「今趟有救了!如果從此和
他雲遊四海,仗劍江湖,倒也不壞,偶而還會受人景仰哩!何必要回無邪門?」忍
不住偷偷瞄了風小刀,心頭微微一甜。

公子蒻心知己方處境十分不利,竟有人前來相幫,再驕傲也知要吞下一口氣,歉然
道:「晚輩方才無禮,還請道長勿放在心上。」

觀玅微笑道:「不知者不罪,咱們同心一力,定能將兵刃安全送達。」

風小刀無法起身,聽是青衣空舍來到,已明白原來孤焰不好直接邀請青衣空舍共赴
危難,如此大張旗鼓,正是要引他們聞訊前來相幫,道:「遙兒,你快扶我坐起。
」待路瀟遙扶了他,又對觀玅等人道:「道長上回救治小刀,我都還未報答,怎敢
再勞煩前輩?」

木桑兒看他全身白布纏繞、血跡斑斑,關心道:「風少俠,你怎又傷得這般重?」
又望向師父,露出求懇神色。

風小刀見觀玅又要為自己運氣療傷,忙阻止道:「我服了靈藥,已無大礙,前路凶
險,前輩絕不能再為我多耗內力。」

觀玅想此刻實在需要保持體力應付強敵,也不再堅持:「那少俠就先忍耐些。」

木桑兒嘆道:「你就算要拼命,總也得顧著自己身子。」

風小刀道:「木姑娘教訓得是,我受了傷,反倒成為眾人負累。」

公子蒻對木桑兒不悅道:「他是為劍閣挨刀子的,妳要怪,怪我好了,教訓他作什
麼?莫說他只是受了傷,就是一生殘廢,我劍閣都甘心照顧,要妳一個外人多嘴教
訓?」

木桑兒被數落一頓,雖覺難堪,但她是修道之人,反而致歉道:「風少俠,我沒惡
意。」風小刀趕緊道:「我明白,多謝木姑娘關心,大小姐向來直言,妳別放心上
。」

公子蒻不服氣道:「她是教訓你,我才是關心……」她臉上一紅,忙改口道:「我
是說我……我劍閣才是關心你,你怎麼不識好人心?還幫外人說話!」便氣呼呼地
走到前頭去。

風小刀甚覺尷尬,不知該說什麼,萬一惹得這大小姐不高興,恐又要得罪道長等人
。路瀟遙一一看在眼裡,待眾人寒喧過後、離得稍遠,嘲笑道:「小師叔尷尬什麼
?大小姐把你當自己人,可關心你呢!看來你就快當劍閣的乘龍快婿啦,到時定要
請我喝上一大缸喜酒,才對得起我這般為你賣力又賣命!」風小刀見這小毛頭來笑
話自己,便不作聲。

公子蒻聽路瀟遙說出自己內心話,不禁又害羞又歡喜:「還是路小子機伶,能分辨
誰是好人,不像他,總糊裏糊塗,也不明白人家!」

一行人終於進入百仞谷,原本蒼松翠林、綠波橫煙,也逐漸轉成兩旁山岩夾道、足
下赤色紅土的景致。這狹谷通道十分崎嶇,最窄處僅容一車通過,谷內佈滿奇形怪
狀的岩石,地面與岩頂最高落差可達數丈,路道更是十彎八拐,實是天險難過,極
易遭伏兵。

長路前方,金巧巧一身金鏤紅衣斜倚在一塊赤赭大石上,白藕玉臂頂著長長的金煙
筒兒,慵懶地吞雲吐霧,笑靨如花的招呼:「呵!娘娘我等你們好久,真急煞人了
!還以為你們那點微末本事來不了這兒呢!」見到後方尚有青衣空舍和儒園幫手,
又蹙眉嗔道:「咦?青衣空舍還敢來管閑事?當日娘娘一時好心放走人,心裏正懊
惱呢,妳們竟又乖乖送上門,既然天意如此,我也就不客氣了!」她說這一串話其
實是為了挫敵心志,當日青衣空舍不小心才中了陰陽草蠱,其他人或者不必在意,
她對觀玅倒是不敢輕忽。

觀玅容色寧和,淡淡說道:「今日有緣再遇,貧道也不會留手。」

風小刀見金巧巧現身,直以為會遇到應天狂,全身神經驀地被挑了起來,左顧右盼
卻不見人影,一時失望,忿然自語:「他竟沒來!」

路瀟遙安慰道:「惡賊今日不來,自然是因為那日被你傷得很重,你好好休養,將
來還怕報不了仇?」風小刀這才想起自己受傷甚重,如何能找應天狂算帳?想到二
人竟真走到你死我活的局面,心中不禁一陣悵然。

公子蒻見金巧巧只和觀玅說話,完全不把劍閣放在眼裡,氣憤地揚起金鞭昂聲道:
「妳這妖婦竟也敢阻擋我劍閣去路!」

金巧巧美目一瞟,以長指尖輕輕刮著自己玉嫩的臉頰,嬌笑道:「妹妹生氣的模樣
真可愛,只是姑娘家性子這麼衝,可不大妥,妳若好好磕頭求饒,說不定娘娘心一
軟,就下手輕些,保妳個全屍。」她忽地身形一晃,五指箕張,往公子蒻金鞭抓去

劍閣武士見她突然攻擊大小姐,急將道道金鞭揮甩得有如百箭齊發,可金巧巧身法
輕靈,紅衫颯颯,秀足點沾鞭梢,幾個起落,手掌已抓到公子蒻鞭梢處,厲聲道:
「妳魂魄也算清透,只要答應給出,娘娘就饒妳一命!」

公子蒻毫無懼色,不閃不避,只金鞭迴手倒抽,「吱!」一聲,金刺豎立,在陽光
下亮晃晃的,十分尖利,金巧巧一隻手掌險些被廢去,她雖甚驚異,但變招更快,
指掌幻化,向公子蒻髮上珠簪掠去,紅衫一轉,向後飛回,一眨眼又落回原處。她
穿過重重金光鞭影,猶入無人之境,百道金鞭竟半點也傷不著她,這等高明輕功連
觀玅和靜仁四儒也暗暗佩服。

金巧巧把玩著那支奪來的玉簪,又往髮上一插,隨意據為己有,笑道:「不愧是劍
閣之物,連一支小小玉簪也鑲著東海明珠!妹子,妳瞧,往我髮上一襯,是不是比
妳美麗多了?」公子蒻最恨人家說起「美麗」二字,氣得臉色霎白,但技遜一籌又
能如何?倘若金巧巧施出殺手,她小命早已不保,驚怒交集下,再說不出話來。

其實金巧巧心中也暗叫好險:「劍閣武器果然名不虛傳,若不是她功力差些,已廢
去我手掌,那麼……」她目光飄落到兵刃箱,對裡面東西生出無限犀利的遐想,更
激起奪取的鬥志。她尖長的小指微微向前一招,竟有幾百人影從各式大石後現身,
林林錯落佔滿整個狹谷,金巧巧兩旁站著陰陽雙仙和伍上陌,其餘則是手持鐮刀斧
頭的鄉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