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具小紫      

第三章  蘭亭香榭

「『報怨以德,聖人終不為其大,故能成其大』,小刀你可知這話的含意?」

「意思是常道玄德、萬物平等,讓天地自然道德來回報人間恩怨。」

這日,兩師徒坐於清水無崖茶亭上,遠眺群山,若水鶴髮童顏,容光煥發更勝當年
,而昔日的落魄小童,如今已是健壯少年,英氣挺拔、一身修為,唯一不變的是那
雙濃眉大眼,黑白分明、點漆如墨。

若水點頭道:「不錯,天地公理自有報應,何需人汲汲追求?你知道師父為何這般
問你?十二年前你我一場機緣,得以成為師徒,你卻有一個問題始終沒有回答我。

風小刀想自己向來遵循師命,怎會欠師父什麼事情,一時不明白,若水續道:「我
曾要你不可報父仇。」風小刀不想師父竟又提起此事,心中一沉,只低頭不語。

若水道:「當時你並未答應,為師見你年紀幼小,也就不堅持,十二年來,我除了
教你武功外,也讓你修習無邪門的『上善清心咒』以靜心思,希望在高峰之巔,望
天地悠悠、山海遼闊,終能慢慢釋你心懷,可你性情過於風火,直至今日,你對仇
恨仍縈縈於胸。」

風小刀雖然已經明白當年黑風寨所行實為大惡,但菊香村那一夜的慘況,始終在腦
海揮之不去,他於是將滅寨之仇轉到了除魔念頭上,道:「師父,我也想照您教誨
去做,可是我一閉上眼,許多事就自然浮現,難道我們真要眼睜睜看著魔界為惡?

若水緩緩道:「千年之前有一個人立下誓咒,願死後以『執念』化為魔者,自號闇
月聖神,他收羅天地間千靈萬妖,創建了十三月王朝,且留下可一統人魔兩界的祕
法,雖然大家一直不知這祕法究竟是什麼,但人魔之戰就此開始。魔界中以魔為王
族,其下尚有靈、邪、夢三支,靈族以五靈王為首,各有所擅,鷹王武功卓絕、蛛
王精於使毒、狐王長於追蹤,狼王則擅群鬥,當年魔君被伏、蛇王隕命,魔門因此
立刻封閉,許久都未再興亂,倒是邪魂一支,雖本事不高,卻最常攪擾人界,至於
夢族,則從來無人見過。」

風小刀驚訝道:「師父,您是說魔的元靈竟是人的執念所化?」

若水點頭道:「是,你當聽過人若過於執著某事,便是為此事瘋魔。你無心祖師天
命將屆之前,也悟出此道,所以在術法制魔、劍法除魔後,回歸本心,又創立無欲
心法,便是要人太上忘情,萬勿執著,由本心拔除魔念。」

風小刀咋舌道:「這個用執念化為魔君的人野心可真大。」

若水道:「不,此君因深執不棄,死後仍要化為厲魔,是個可憐人!他所創的魔功
稱為殘天闋,天有殘缺、世無圓滿,你便知他是個傷心人,這殘天闋正是世人聞之
色變的魔君神功!」

風小刀終於明白師父為何苦勸自己放棄報仇執念,但深種於心的禍根,怎能說化就
化?

若水道:「『聖人終不為其大,故能成其大』,無欲派的武道也是一樣。你越執著
於除魔大業,就越阻滯武功進境,你若是順其天道自然,反而能成大功。再精妙的
外方武學,心法若不正,終難大成,你至今修完心人界,進展雖不差,但要想再上
一層,只怕難矣!」

風小刀低垂著頭,萬分沮喪道:「師父,對不住,是小刀辜負了您!但我這一生修
為是否就只能這樣?」

若水道:「這也不能全怪你,幾年下來,為師也想通了一件事,與其硬逼你斷恩仇
之念,不如讓你重入紅塵,也許經一番歷練,你心境上自會有新天地。

下山修練對於一個學有小成的少年,實是興奮無比,但要與相處十二年的恩師分別
,風小刀又自不捨:「可我還想多聽師父教誨、多多服侍您。」

若水笑道:「傻孩子,我不過要你下山辦點事兒,等事情完成後,你若捨得外面的
花花世界、人情牽纏,盡可回來陪師父一同吟風弄月,為人只須隨性自在、毋須拘
泥。」

風小刀用力點頭道:「我定會盡快回來,倒不知師父要我辦什麼事?」

若水道:「無間島將於七月初七舉行除魔大會,我雖少參與,但你就去見識見識,
順道拜會島主刑無任,屆時無邪掌門也會到,自從你綠水師伯失蹤後,無常已接掌
無邪門了。」

風小刀於幼時見過路無常夫婦後,十二年來,再不曾見過外人,看著自己手上的咬
痕,忽然想起佻皮的遙兒,不知他後來有沒有向爹娘告狀?

若水從懷中取出一錦囊,交予風小刀道:「這是三魂珠中的胎光珠,你好好保管、
不可開啟,待找到爽靈珠後,就交予無常使三珠匯聚。因為九天玄葫只能封閉幽鬿
元神、不能真正除去魔君,所以這些年來,眾人仍不停尋找爽靈珠,為的就是荒塵
刀,相傳這神刀可毀天下任何妖魔,你下山後也須留意此事。」

風小刀疑道:「倘若只有荒塵神刀可誅殺魔君,那歷任魔君又是如何身亡?」

若水搖頭道:「此事乃魔界之祕,師父也不知曉,我們總要到下一任魔君出現,才
知道前任魔君已身亡。」他瞧了風小刀一眼,又緩緩道:「有件事一直在師父心中
,就是關於你父親……如今那名魔子也該長大了,當時他能一掌化人為劫灰,應已
修了殘天闋,那麼今日他修為就更加難以想像,在你未修至太上界前,若遇則避!

風小刀心想:「見殺父仇人,只能避不能戰,枉為男子!」但見師父眼中慈愛甚深
,又想:「師父這般疼愛我,我若不珍惜性命,豈不辜負他老人家?」即點頭道:
「小刀明白。」若水見他應允,甚感欣慰。風小刀心底忽地雪亮:「原來師父怕我
敵不過殘天闋,才阻止我報仇,為的是保住我小命!風小刀啊,你如此不長進,日
後定要加倍努力才是。」

過二日,若水於崖頂送行,交給風小刀一把利刃,道:「這寶刀是『將邪劍閣』閣
主情義相贈,名為『薄冰(列火)火』,十分精厲,你行走江湖時需留人一線,不到
生死相搏,勿斷人兵器、取人性命。」

風小刀心下感動,伸手接過,即感到一股寒氣源源傳來,他自小跟著父親,也會打
造兵刃,雖技藝不高總有眼識,一見此刀大為驚嘆,方知何謂神兵仙器,這刀身只
有一般長刀的一半,輕薄透明如蟬翼,閃爍著點點寒星光芒,刀柄有一暗扣,他輕
輕一按,「唰!」竟從另一頭伸出一把更短小精利的匕首,金光四射,熱氣蒸騰。

原來這薄冰(列火)火乃是雙頭刃,刀柄在中間,形如刀、輕勝劍,此兵刃之特別,
若不慣手極易傷到自己,若是順手,單刃為刀、雙刃為刺,兩刀還可拆離運用,衍
生不少變化。

若水又叮囑道:「凡事可與路師兄商量,真不能應付就回來,毋須逞強。」

風小刀跪下拜別若水道:「師父放心,我定當十分謹慎,務必尋得荒塵神刀,也請
師父珍重。」心中卻想:「遇了麻煩,我當自行解決,別打擾師父清修。」

若水豈不知風小刀脾氣,只是就如在家父母,總會對出外遊子多多叮嚀,望著徒兒
飄然離去的身影,憶及他幼時的驚慌,不禁捻鬚微笑:「這孩子終於長大,可以自
己下山了。」 

風小刀初次下山,心情十分昂揚,一路施展輕功縱身在山林間,萬叢樹尖不斷在足
下呼嘯而過,他越是飛奔越是快意,直到暮色昏暗,才猛然想起需找地方歇息,但
放眼望去,四周盡是荒蕪,只遠處有一座古剎,他即趕步前往。

這座斑剝殘破的荒廟,匾額歪歪斜斜地懸在門簷上晃盪,「山神廟」三個大字乍然
映入眼簾,風小刀心頭突地一刺,不禁黯然感慨:「原來這兒就是當年爹爹和我相
約之地,這條路我走了十二年,可爹爹卻再也到不了……」

他正自傷懷,忽見遠處有一大團青光向山神廟逐漸移近,他甚是好奇,身子一縱,
輕如飛燕地掠上廟頂,足尖連點滴水瓦當,藏身飛簷突角之後,不多時即有百多人
奔了過來,似在搜索什麼,他們周身隱隱泛出青寒之光,雖未持半根火炬,卻將暗
夜映照得有如白晝。

「在那兒!在那兒!」眾人紛嚷間已飛快包圍住一名漢子,風小刀以為這些人就要
打殺,誰知他們竟化成青色光圈圍住漢子,隨著追上來的人越多,光圈越來越厚、
越轉越快!

那漢子慌亂地掣出長索,左掃右盪,每每擊中光圈處,即傳出悽厲慘叫,光點散亂
飛離,光圈也立時空出缺口來,只是很快地又被後來的人補上。眾人叫聲尖銳囂張
,時而吃吃地笑、時而厲聲慘呼,在這幽幽深夜,荒蕪破廟前,情景十分駭異。

漢子長索團團飛轉,將自己護得密不透風,初時還能抵擋,但時分一久,身形一滯
,空門便露,「啊!」漢子一聲慘叫,背後飛噴出血,青色光圈立刻化出邪鬼利牙
,瘋狂撲咬撕嚙,猛如野獸爭食,要將那人分啃而盡。漢子背上、大腿、手臂血肉
飛濺,他拼死抵抗,長索越發凌厲,眾邪又是一陣陣哀嚎、飛快地消散。

眾邪一時不敢靠近,光圈只圍著漢子頻頻打轉,忽然,一邪魂衝出撲咬漢子右腕,
漢子急揮手斬落,那尖牙立時散做光點消失,可漢子右腕被撕咬處深可見骨,驅使
長索不再俐落,眾邪心無顧忌,就再度圍殺上去!

「以多欺少,算什麼好漢!」風小刀俠義心起,就想解人危難,一瞧勢態緊急,再
顧不得誰是誰非,忙拾起廟簷屋瓦捏成十數片,融入無欲正氣,翻手一揚,十多片
屋瓦猶如利刃,挾著呼嘯風聲破空而至,隨即光圈潰散,眾邪慘呼,急速飛離,躲
避不及者當場煙消雲散,風小刀正欲現身相助,那漢子卻竄入草叢裡再也不見,身
形之快,連他也未看清,他對眾邪甚是好奇,見受傷漢子已離去,便隱身暗處觀看

眾邪雖心急獵物跑了,但又害怕躲在暗處的高手,過了許久,見再無動靜,才敢化
回人形出現,邊撥弄草叢,邊恨恨咒罵:「小子不見了!讓他躲回草叢裡就難找了
!」搜索大半夜,仍毫無所獲。

一老者啞聲道:「小子命不該絕,竟有高手暗中相助。」

另一聲音尖細搭腔道:「吱!該不是走漏風聲吧?」

那蒼啞老聲搖頭道:「不可能,咱們這次行動隱密得很。」

那尖細聲又道:「吱吱!臭小蛇邪氣侵體甚重,就算逃走也活不久。」

老者道:「無論如何都要尋到屍體,回去才好交待,要是滅得不乾不淨就麻煩了。

另一光頭漢子大聲道:「就算洩了風聲又怎地?咱主子難道還怕那乳臭未乾的小子
?真要打、我邪釋光肯定衝第一個,老的不在,難道還會打輸那個小的?我偏不信
邪!」

那話聲尖細者陰陰笑道:「吱吱!你偏偏姓邪!」眾邪一聽,不禁大笑。

那大漢拍拍自己的光頭,也覺得自己說的有些不妥,訕訕笑道:「邪語靈,你真會
揪我碴,俺姓邪偏不信邪,你待怎地?」眾邪聽他夾纏不清,鬨笑得更加厲害。

老者道:「這回咱們趁小子閉關,剷除了『蛇靈窟』許多小窩,雖大有斬獲,但還
動搖不了他根本,主子另外找了厲害幫手,待時機成熟,就兩軍聯合、一舉攻破他
老巢,到時你還怕沒機會出頭?要是能引來無間島的火,就更可收漁翁之利了!」

 

---待續---
請朋友們一起來幫《殘天闋_高容》按個讚,給我們支持與鼓勵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aojung.dass

博客來、誠品、三民、樂天網路書店上架中!
《殘天闋 卷一:明月映刀鋒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5801
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6770
《殘天闋 卷三:無間易春秋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8694
《殘天闋 卷四:聖嶽捲風雲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1779
各大租書連鎖通路熱門上架中
  ---待續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