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殘天闋卷3插畫全圖3JPG  

 

風小刀小孩心性,一起身即跳下床,走到洞口往外一探,只見洞外是一平台,下邊
雲海翻騰、峙谷幽深,群峰皆伏趾下,大驚喊道:「糟了!糟了!壞人把咱們放到
高山上,看來是想餓死咱們,神仙爺爺,這可怎麼辦?」

若水微笑道:「別慌,這兒是爺爺的家『清水無崖』,老朽道號『上善若水』,並
不是什麼神仙。」那日他醒轉後見風小刀昏迷在旁,口唇沾有血漬、奄奄一息,自
己毒血卻已清淨,便明白是這小童吮血救治,餘下幽鬿那一掌,他憑著深厚修為,
經過大半月調養,也已恢復許多。

風小刀小臉一紅,吶吶坐下,他見若水長得白鬚白眉,宛如廟中神明,既使仙法又
居仙山之中,暗忖:「爺爺真不是神仙嚒?」

若水慈藹問道:「小兄弟,你打那兒來?」倘若從前,風小刀必大聲說出來自威風
凜凜的黑風寨,可今日,黑風寨不只是殺人惡盜,他更知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,只
低了頭羞赧道:「神仙……爺爺,我叫風小刀,打……黑風寨來,我到菊香村,是
為了找爹爹的。」

若水摸摸他的頭道:「那你找到爹爹了嚒?」風小刀想起數日前,父親也是
這般慈愛地摸著自己的頭,悲從中來,忍不住放聲大哭,這下若水倒怔住了,只得
將他擁入懷裡。

風小刀哭道:「爺爺,爹爹死了!爹爹被壞人……那個魔小孩打散了!」

若水一凜,問道:「你說什麼魔小孩?」風小刀抽抽噎噎敘說了父親灰飛煙滅的情
狀,若水越聽越是心驚,白眉微鎖,反覆問道:「你說是一個和你年歲相彷的孩子
,一揮手,父親便化做劫灰?」

風小刀用力點點頭,若水尋思:「這是魔界至高神功殘天闋……莫非那孩子已初窺
堂奧?若只九歲孩童怎可能練得成?」

風小刀見若水沈吟不語,忽彎身跪在地上,咚咚咚叩首道:「求爺爺教我仙法。」

若水見這孩子剛毅膽大、又有俠義心腸,打從心裡喜歡,早有意收他為徒,便問道
:「我瞧你使的功夫是無間劍法的起手式,這是誰傳授予你?」

風小刀想起父親警告不可對人言,但想這爺爺實是慈祥親近之人,不該隱瞞,就和
盤托出與君無言後山相遇的情狀。

若水心想這孩子真與自己有緣,緩緩說道:「世人所稱『三無派』無間島、無邪門
、無欲派本師承一脈,創派的無心祖師乃是一介奇人,武學、陣法、術法無不精通
,他一生收了三個弟子玉虛、玉京、玉華,卻沒有人能夠傳承他所有學問,三個弟
子各有所擅,到後來只得分成三派,無間島以劍法斬妖除魔,名氣響亮、門派壯大
;無邪門則專精於術法,在除魔衛道上也多有作為;獨我無欲派重視內心修習,無
慾無念,門人多隱逸雲遊,不理俗事,甚至人丁單薄,我至今未收半徒,你若想拜
我為師,須答允我一事……」

風小刀聽得似懂非懂,只知爺爺和君伯伯同出一脈,心中大喜,趕緊再叩三個響頭
,道:「請爺爺吩咐。」

若水深深望著他許久,才緩緩道:「不可為你爹爹報仇!」

風小刀一時呆楞,父仇不共戴天,怎能不報?可是若不學仙法,更是報仇無望,他
心中掙扎又不願扯謊,一個頭停在半空,不知該磕不該,這對一個八歲孩童實是太
難的決定。

洞外山腳下忽傳來一宏沛嘯聲:「若水師叔,無邪門無常、無妒求見。」

若水知風小刀心意難決,不再問他,轉對洞口道:「上來吧。」他聲音與平時無異
,並不特別大聲,山下已然聽見。

清水無崖乃修真四十名山中「南山清水巖」之一峰,奇峰峻嶺、斷崖天成,兩旁飛
瀑成緞、噴珠瀉玉,勢若雙龍倚天。來訪二人順著雙瀑當中的便道拾級而上,行到
半腰,已無石階,但山巔仍聳入雲層之上,二人隨即施展輕功拔身上崖,不多時,
腳下雲海波濤,有如騰雲駕霧一般。

來者是一對夫婦,男子名喚路無常,年過三十,臉皮粗黑,丹眼大鼻,面貌微醜,
身著鵝黃勁裝,手拿紫金羅盤和一方長卷軸,婦人即是路氏之妻蘇無妒,明豔大方
,臉圓而體態豐腴,一身鮮奇色彩、珠花搖顫,手中抱著一名四、五歲的小童。

夫婦倆先向若水致禮,路無常一開口即道:「師叔,師父失蹤了!我們原以為他雲
遊去了,直到您說有急事相邀,我們怎麼也找不到他,才覺得事有蹊蹺,我們只得
自做主張,先來赴約。」若水疑道:「竟有此事?」

路無常將長卷軸展開,橫放地上,只見軸上圖案包羅人、魔兩界地形,幅員遼闊、
脈絡分明,其中奇山大河、叢林廣漠、大城小鎮無不密密麻麻地標示出來,他解釋
道:「這『山海奇形圖』乃是無邪歷代先輩耗盡心力繪製而成,只要師父身上繫著
『天涯海角符』,而我們施『追影術』於圖上,就能查知他老人家的行蹤。」

他雙袖飛揚,舞出太極圖形,喃喃唸道:「天圓地方、律令九章,有物混成、先天
地生……」接著中指彈出一顆清透圓珠落於卷軸上,又引動圓珠緩緩向南滾動,所
到之處,圖上標示的地名藉圓體映照放大,俱清晰可見,圓珠行到一大沼中,就停
滯不前,他指著圓珠停止處,道:「這兒是南疆的『雲夢大沼』,我們也曾派人前
去尋找,卻只見到濛濛毒沼,沒半點人煙,師叔您遊歷四海,也許聽聞過什麼。」

若水搖頭道:「我不曾去過南疆,但師兄術法高明,一般毒沼應難不倒他,或許是
被什麼事給擔擱了,兩位師侄能前來相助甚好,眼下有極為重要之事,」他微頓了
一頓,又道:「你們知道普天之下唯有『荒塵神刀』可誅殺魔君,那三魂珠就是取
神刀之鑰。」

蘇無妒聲音嬌亮,插嘴道:「是,三魂珠已得其二,胎光珠在師叔您手裡,幽精珠
在常哥手裡,無間一直在追第三顆靈珠——爽靈,神刀一日沒有著落,天下就別想
太平!」

若水緩緩道:「多年前,秋水師弟曾探出這世上除了荒塵刀外,還有一寶物九天玄
葫可暫時封住魔君元神,元神一封,魔君肉身即不言不行、宛如活死人。後來秋水
師弟積勞而逝,由刑師侄接了無間島主之位,神葫的事就被擔擱下來,我因此特意
留心尋找。」

蘇無妒再次插嘴嘆道:「因為尹……唉!那個人叛入魔界,秋水師叔才氣死的。」
路無常瞪了她一眼,示意不可再說。若水卻道:「天命有時,師侄無需避諱此事。

尹無豔本是當年武林第一美人,為人冷若冰霜、心如鋼鐵、手段精練,甚受上官秋
水器重,卻意外相戀魔君幽鬿、轉投魔界。上官秋水在積勞成疾時,得知愛徒墮入
魔道,終於抑鬱而逝,這件事成了無間大恥、三無派大痛,再無人願提起她的名字

刑無任身為上官秋水大弟子,在師父逝世、接掌島主大位後,更以除魔務盡為天責
,誓殺這個叛徒以報師仇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等到尹無豔與魔君鬧翻,獨自離
開魔界時,絕命追殺至萬丈深淵,伊人香消玉隕,武林從此再沒有這號人物。

若水續道:「天幸我終於尋得神葫,爾後就一直留心魔界動作,半個月前,魔君親
率三靈王到菊香村。」

蘇無妒輕呼道:「他們為什麼到那小村子去?五靈王各個一身本事,平時難得聚首
,再加上魔君,其中必有重大圖謀。」路無常也不禁搔搔頭道:「可他們到底圖的
什麼呢?」

若水拿出九天玄葫居中一放,道:「我見機不可失,便前往一會魔君,收了他的元
神,我雖受了傷,幸蒙小兄弟拯救,總算僥倖保住一命。」

「啊!」二人見這貌不起眼的葫蘆竟然就裝著魔君幽鬿的元神,實在太不可思議,
心情激動,忍不住驚呼起來,雖師叔淡淡說來,可想當時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戰。

無欲派極少參與江湖中事,反而因為專心修行,於武道上更易臻頂峰,這個師叔就
是三無派中最高深莫測者,但他向來神龍見首不見尾,這次會出手,著實令人大感
意外。

蘇無妒一拍腿,大笑道:「難怪我們一路行來,聽說魔門封閉,原來是師叔重創了
他們!不管這幫妖魔圖的是什麼,師叔已大大破壞他們的好事!」

若水道:「九天玄葫只能暫封住魔君元神,最終還是得找到荒塵神刀,這段時日,
我會固守此地,仍需請師侄在清水無崖四周設下陣法,以防魔界大舉興兵來搶回元
神。」

蘇無妒立刻起身道:「師叔說得甚是,常哥,咱們趕緊動手設下『天罡七星陣』!

「遙兒?」夫婦倆忽想起了小娃兒,一轉頭卻見二個小孩正張眼相瞪,蘇無妒問道
:「是這小兄弟救了師叔嗎?」

他們帶來的小童面容清秀、眉目如畫,頭髮束冠、梳妝整齊,白衣褲裝一塵不染,
一雙活潑慧黠的眼瞳直瞪著風小刀,見他跪著一動也不動,毫不理睬自己,就扮各
式鬼臉嘲笑他,聽爹娘呼喚,即奔到蘇無妒懷裡倚偎著,告狀道:「這個醜哥哥做
壞事,被罰跪了!」

若水這才注意到風小刀竟還跪著,心想這孩子倒實心眼,說道:「小哥哥是你的師
叔,小刀,過來見見你無邪門的師兄、師姐。」

風小刀病體初癒又跪得久,站起身時,一時腿軟險些摔倒,那小童立刻拍手大笑道
:「醜哥哥摔個狗朝天!摔個狗朝天!」蘇無妒摟著他道:「遙兒,別淘氣。」

小童卻理直氣壯地頂嘴道:「遙兒不淘氣,這麼大的哥哥跌個狗朝天才淘氣!」夫
婦倆實是哭笑不得,只道二個小孩便要爭吵,風小刀卻一言不發,只安靜走到若水
身旁,作揖道:「小刀見過師兄、師姐。」他們不知風小刀剛經歷一連串的生死危
難,喪親之痛,小小嘲笑已不放在心間,他滿腦子只想:「爺爺叫我喚他們師兄、
師姐,難道已准許我報仇了?」

蘇無妒瞧這孩子雖五官俊朗,但氣宇樸實,並不特別機敏,身骨尚佳,卻絕非天賦
奇才,心中納悶從不收徒的師叔為何會收下他,但見他心胸寬大,不與遙兒計較,
笑道:「師叔,恭喜您收個好徒兒。」路無常也點頭微笑道:「在下無邪門大弟子
路無常。」

蘇無妒笑道:「我呢,是蘇無妒,咱們這一輩,名字中間都夾個『無』字,那師弟
該稱『無刀』了。」

「風無刀?風無刀?」風小刀口裡反覆唸著自己名號,忽仰頭大聲道:「不!爹爹
叫我小刀,我就是小刀!」

若水微笑道:「名字只是虛號,叫什麼都無妨。」路氏夫妻也只能點頭稱是,心想
:「這孩子真是執拗,能得師叔教導,是多少人夢寐以求,他卻不知是幾世修來的
福氣。」

若水起身一按石壁的坳轉處,竟有一道石門緩緩開啟,石門之後別有洞天,洞口清
泉垂滴、芳菲處處,還有一棵古樹生成的茶亭峙立危崖邊,且連接著一座天然石橋
,綿延到對岸,橋寬一丈、長數十丈,橋下雲波浩渺,深不知處,橋的另一端是另
座高峰,名曰「玉鏡」,其形如筆、高聳削瘦,崖壁光滑如鏡,輕功再高,也無法
從山腳攀爬而上,唯一通道便是這座天橋。

蘇無妒讚嘆道:「玉鏡鋒易守難攻,的確是關大魔頭的絕佳處,魔界要來找碴兒,
得先通過師叔這一關,只可惜了這無雙景緻!在這兒望天飲酒、渺看群山,真是人
生一大快事,難怪師叔不肯下山。」

路無常見妻子如此歡喜,便道:「待除魔一事終了,咱們卸下重任,帶著遙兒也找
一塊這樣的清靜地隱居,豈不妙哉?」

 蘇無妒橫了他一眼,啐道:「甭哄我啦,你要真擱得下心,我日日幫你洗衣燒飯也
行,可我瞧日頭還沒打西邊出來呢!」

路無常被妻子搶白一頓,雖無言以對,可眼角也喜孜孜地瞇了一條線。

風小刀不似他們內功深厚,冷得直打哆嗦,若水讓他帶遙兒進洞內等候,遙兒卻氣
得小臉鼓脹道:「我不要和醜哥哥一塊兒!」他見風小刀頭髮散亂、衣衫破爛,便
覺得此人骯髒醜陋。蘇無妒連說帶哄:「遙兒乖,你隨小師叔去,等娘親回來,下
山後買糖葫蘆給你。」雖路無常在一旁咕噥著:「妳老是這般寵壞了他。」可這才
讓遙兒隨著風小刀離開。

若水三人則施展輕功,身如掠燕飛鴻,越過天橋,不多時,已消失在雲霧裡。

風小刀帶遙兒回到山洞內,又把石門關上,他見這小童和娘親相依的模樣,不禁想
起可愛的小蝴蝶,也不知君伯母的身體好些了嚒?

遙兒一進石洞就甩開風小刀的手,風小刀也不在意,一心只記掛父仇,過了半柱香
時分,遙兒覺得無趣,就過去扯他頭髮道:「醜哥哥,娘親叫你陪我,你為什麼都
不睬我?」

風小刀雖心事糾結,可被這個任性的小娃扯了頭髮,也忍不住嚇唬他:「太師叔說
我是你小師叔,你是聽到了,不准再叫醜哥哥,你敢不聽話,瞧我不打你屁股!」

「胡說!那裡有這麼醜又這麼小的師叔,偏叫你醜哥哥,你欺侮我,我才叫爹娘打
你屁股!」遙兒不服輸地把頭搖得波浪鼓似的,可心中是有幾許害怕。

「哈哈!這裡只剩咱倆,你叫天天也不靈。」風小刀見他害怕,心中有一絲得意。

「我……我不怕你!我使『八方不動符』,你便沒法兒動!」遙兒立刻捻起了小手
指,夾著一道小符,口裡開始唸唸有詞。

風小刀不知這是什麼奇怪術法,生怕自己真不能動,一緊張就撲過去按他的嘴,誰
知遙兒竟張了大口咬下他手掌。

「哎喲!」風小刀手掌被咬出血,遙兒仍不鬆口,風小刀性子一拗,索性把他翻彎
了身,「啪啪!」用力拍了兩下屁股,遙兒也不服輸,用小手小腳拼命踢打,可哪
裡掙得開這強壯的大哥哥,風小刀又好氣又好笑,忍不住多拍他兩下。

「哇!哇!」遙兒在無邪門可是倍受疼愛,幾時受過一丁點氣,今日居然被他瞧不
上眼的醜哥哥拍了屁股,氣惱得大哭起來,風小刀一見他哭,心裡也慌了,這下可
怎麼向剛謀面的師兄、師姐交代,師父也要怪罪的吧,只得抱住這小娃兒,學蘇無
妒般哄著,直到他扮鬼臉、學猴子又胡亂唱了小曲,小娃兒才破涕為笑,哭得累了
,便在風小刀懷裡沉沉睡去。

若水三人從玉鏡峰歸來,蘇無妒想抱回沉睡的遙兒,卻見他小手緊緊拽著風小刀衣
袖,蘇無妒一把抹去小臉蛋上殘留的淚珠,笑道:「小師弟,了不起!連這小麻煩
你也哄得住,不過小傢伙可會記仇,你惹了他,小心得哄他一輩子!」

風小刀見她嘲笑自己,怕她繼續追究,忙將被咬傷的手藏在背後,只低著頭囁嚅以
對。

若水師徒目送路無常一家離去,隨著無邪雙俠一路下山佈陣、指風引雨,山下的雲
彩也不停變換顏色,時而烏雲重重,時而七彩霞光,時而雷電交加,直看得風小刀
瞠目結舌。

從此風小刀隨若水過著清修生活,渴飲清泉、飢食花草,其餘時間就是修習無欲派
內功心法「無欲心法」和外方武學「無欲刀法」,若水撿了樹枝權充兵器,細細教
導。

「無欲刀法乃由七絕劍法演化而來,劍為百刃之君,刀乃百兵之膽,相同根基,不
同意念,刀單面開刃、脊厚體彎,刀勢取意『帶兵以道』,古今將帥多配刀,便是
前行者需知『道』、行『道』、才能得『道』,所以世人多以刀為霸氣凌厲,一往
無前,可無欲刀法恰恰相反,需行雲流水,以柔剋剛,因為無欲,才可納百川。」

「無欲心法共分三大境界『心人界』、『天人界』、『太上界』,心人界指的是藏
之於心,發之於情,情隨心轉,從心生,從心滅,人心合一之境界。

天人界指的是心無所縛,得天地之理於心,行天地之氣為形,直達天人合一之境界

太上界指的是太上忘情,最下不及情,情之所鍾,正在我輩之境界。①

刀法心法相合,可臻至人隨心轉、天人合一、太上忘情之境,則刀可猛烈如海,堅
利如鋼,亦可輕如蟬翼,柔如蠶絲,萬物皆可以為刃。」

風小刀自此開了眼界,每每到茶亭修練,十分刻苦自勵,練得累了,便會摸摸懷中
青珠,彷彿父親仍伴隨身畔,但他從不拿出來觀看,免得一時難忍落淚,教師父擔
心。對山時時傳來魔君陰慘怒吼,他剛開始雖覺得害怕,後來也已習慣,就好像黑
風寨的風切聲一般,只不過,黑風寨的一切也常在夢裡刺痛著他的心。

星晝荏苒,寒暑流易,輾轉也已過了十二年。

 

(註①:「太上忘情,最下不及情,情之所鍾,正在我輩。」語出世說新語。)

 

 ---待續---
請朋友們一起來幫《殘天闋_高容》按個讚,給我們支持與鼓勵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aojung.dass

博客來、金石堂、誠品、三民、樂天網路書店上架中!
《殘天闋 卷一:明月映刀鋒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5801
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6770
《殘天闋 卷三:無間易春秋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8694
《殘天闋 卷四:聖嶽捲風雲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1779
各大租書連鎖通路熱門上架中
  
---待續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