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九章 刀劍論戰 之三


風小刀萬想不到無間當眾羞辱無欲派武學,盛怒之下,口裡雖不分辯,雙目卻睜如金火,
緊按薄冰的手青筋暴突,已是動刀在即。

常月仗著人多勢眾,悠悠搭口道:「情慾刀法!嘿嘿!光聽名字就銷魂得很,倒不知怎抱
著娘兒們練?是該摸一把呢還是親一口……」倏地,他頸邊一陣刺痛冰涼,一撮灰髮連著
血水飄落,只見風小刀眼神銳利得有如薄冰上的寒光,而那把鬼魅之刀已利晃晃地插在膳
桌上!

常月頸子留了一道皮肉傷,他連風小刀怎麼出手都未看清,不禁嚇得腳底發冷,脖子一縮
,再不敢多口。江無息見識到風小刀身手,也十分害怕,悄悄移了身躲在靳無塵背後,才
又強著嘴皮道:「反正你仗恃著武功高強,早對三名師侄下毒手,又怎會敬重我這個不中
用的師兄?只不過啊,就算武功再高,也難杜悠悠眾口。」

風小刀鐵青著臉,沉聲道:「在下自認行事光明磊落,何須杜悠悠眾口?」他不再自稱「
師弟」,表明已跟無間劃了線。

江無息道:「你三次出手教訓我無間師侄,難道不都是為了娘兒們?」

風小刀一愕,不知江無息是什麼意思,但回想從前卻是答不上話,第一次他為小蝴蝶和宮
紫風對打,第二次和第三次雖不是為女子之故,也有菊仙歌和公子蒻牽扯其中。

江無息質問道:「你是為奪人妻女還是淫人妻女?」眾人聽他越說越不堪,都知是存心挑
釁,不禁越加忐忑。

「有趣!有趣!原來無心大師當年所創乃是情慾刀法,在下還是第一次聽聞,而這說法還
是從他無間門人傳出,佩服!佩服!無心大師若泉下有知,不知作何感想?」眾人循聲望
去,只見一白衣儒雅文士寫意地坐於瞭望臺的迴梯上,一派悠然。

江無息自知失言,忿然道:「無心祖師創的自然是無欲刀法,是到不肖子弟手裡才變了樣
!」

孤焰微笑道:「自古英雄救美乃風流佳話,多搶救幾個美人算是什麼天大的錯了,要教無
間這般興師問罪?小刀也救過青衣空舍,難道也和那個什麼什麼有關?」他因不想褻瀆觀
玅,便將「情慾」二字隱去,用「什麼什麼」代替。

青衣空舍為女道觀,若不是觀玅德高望重,眾人幾要忍俊不住,觀玅臉色一沉,淡淡道:
「風少俠確曾仗義相助,貧道也十分感念。」她雖覺孤焰言語失禮,但早已看不下無間所
為,遂趁機出言相幫。

群雄當中一位雲衫翠袖少年也大聲道:「不錯!我寒香默想多救幾個美人都沒機會呢,改
日得向風少俠請教請教!」這番話令風小刀臉上一紅,群豪鬨堂大笑。

武林中最忌一個「淫」字,風流教人羨慕,若變成下流,任憑武功再高,總要讓人輕看幾
分,風小刀屢次破壞玉冰華良緣,江無息原打算以荒淫入罪好好誣衊一番,豈料孤焰一句
話即翻轉成風小刀是救美英雄,還得到觀玅出言佐證,他一籮筐的造謠詞只得吞回肚裡去

靳無塵臉色微微一變,低斥道:「江師弟,莫再胡說!」他受玉冰華挑撥在前,先入為主
的認為風小刀既沽名鬥狠又貪花好色,才故意在群豪面前逼迫風小刀,哪知小子忍功一流
,不現惡形,令他頗覺頭疼,暗想:「小子若肯好好認錯,我教訓一下也就罷了,但他不
僅奸惡,還極工心計,若不下重手,將來必後患無窮,看來再顧不得若水師伯的面子了。
」又說道:「我聽風師弟指點,已然明白無欲的修心之道,倒不知行於刀法又是如何?」

風小刀答道:「行於刀法需達到『人心合一、天人合一、太上忘情』的境界。」

靳無塵道:「好一個『人心合一、天人合一、太上忘情』!這是多少學武人夢寐以求的境
界,若水師伯的神功咱們是耳聞者眾、親睹者少,風師弟既已得親傳,不如就小露一手,
讓師兄弟們開開眼界!」

風小刀不想累了若水名聲,道:「我才智有限,未能學盡師父所教。」

江無息已經跳出來,長劍順勢向右一拉,威勢虎虎道:「咱們回島上尚有三日航程,左右
無事,不如比劃比劃,給眾家英雄湊個餘興節目!就讓我這無間最不中用的弟子打頭陣,
我若擋不了風師弟高招,再請靳師兄下場。」他先把話踩在前頭,就算風小刀贏了,還得
再戰靳無塵,表面上是讓靳無塵為他出頭,真正的如意算盤卻是為靳無塵舖路,讓他先看
清風小刀的招式。

風小刀氣憤江無息屢次羞辱無欲,也不再退讓,掣出薄冰道:「行!」

江無息正自暗喜,孤焰忽道:「且慢!」

江無息見又是這討厭的傢伙,哼道:「我門中之事,你又來插什麼口?」

孤焰微笑道:「既然江大俠說是給咱們餘興節目,索性讓大夥兒玩得開心點。」

群豪一聽有好玩意,十分興奮,此起彼落地高聲喝問:「是啥玩意,快說來聽聽!」

孤焰道:「要比鬥,沒有賭注、賭規,那怎麼行?」

風小刀心想:「大哥怎麼跟著起鬨?這賭注一大,若弄傷人命,可就不妙。」正想開口阻
止,但群雄意興昂揚,已七嘴八舌地出主意,有人說該賭個銀子、有人說該賭個跳海、有
人則說不如就賭個膀子,場面已難控制,江無息一聽,險些昏倒,但臨場又怎能退縮?

孤焰站在迴梯之上,朗聲道:「諸君請聽我一言,」他一說話,自具凜凜氣勢,見眾人皆
安靜下來,才續道:「賭得小了,沒啥意思,賭得大了,弄傷性命,可不大妥!武道有云
:『劍出劍入,行天涯四方意;刀起刀落,斬春秋無盡期』,刀和劍究竟誰才高上一籌,
咱們從來也不明白,今日既有這刀劍之爭,不如就賭上一把刀、一把劍,輸家的刀劍交由
對方保管,至於歸不歸還,如何歸還,贏家可自行決定。」

路瀟遙暗暗著急:「月大哥怎會出這樣的主意?小師叔可吃虧許多,若贏了,他必將寶劍
歸還,倘若一輸,無間肯定會扣著寶刀不還,他實在看重這把刀,到時該如何是好?」

參與比鬥的三人更是面有難色,江無息心虛害怕,想自己的劍肯定保不住,但靳無塵若贏
了風小刀,便可用贏來的刀換回他的劍,忙道:「我方才就說靳師兄也要上陣才作數!」

孤焰微笑道:「那有什麼打緊?你們就吃點虧,他有贏兩把寶劍的機會,可你們最多就只
能贏他一柄寶刀。」

江無息一聽,暗罵自己:「我怎沒想通這當中環節,差點著了酸文士的道!風小子可是勝
過玉師侄的高手,萬一兩把寶劍都給拿去,我無間可不成了個大笑話?偏不能稱他的心!
」他雖覺得靳無塵無論如何都該高明過風小刀,但想玉冰華近年風頭大盛還嚐到苦頭,可
見風小刀定是詭計多端,只得厚著臉皮又道:「這樣我們的確太過吃虧!」

孤焰無奈道:「那只得讓靳三爺比鬥就好,便誰也不吃虧!」

風小刀本想這場糾紛是因打鬥而起,在不傷及性命下退個一招半式,讓無間討回面子也就
罷了,想不到孤焰會出這點子,心中十分為難:「大哥為何陷我於不義?我若真贏了,只
怕這結更加解不開,但我不全力以赴,實在沒把握贏靳師兄,這把刀是師父為我向閣主求
來,二位老人家恩情深重,怎能輕易讓出?」

但孤焰卻是心頭雪亮:「以無間方才造謠之詞,明是有備而來,先故意挑起爭鬥,好在其
中對二弟下殺手,重則取命,輕則傷殘、廢去修為,然後再說是大義滅親,就算若水追究
,事已不可挽回,如果直接告訴二弟,他定然不信,說不得,只好以賭注激他一激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