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四章 風中相依 之五

此時桅桿快速傾軋,眼見就要橫墮入海,卓穆罕索性一掌拍去,教木桅與船身分離
,轟的一聲,桅桿終於攔腰折斷,他坐上桅桿,急遞長槍給水中掙扎的綠衫軍,喝
道:「快抓緊!」附近的綠衫軍忙緊緊抓住、奮力前游,終於抱住桅桿翻坐其上,
卓穆罕臂力雖強,但限於木桅負載,匆忙間也只救起了八、九人。

跌入水中的劍閣武士因身縛紫金傘,又識水性,早已雙手雙腳遠遠划開,卓穆罕見
他們毫不顧惜兵刃箱,已知中計,他帶來的數十名綠衫軍俱是精英中的精英,跟著
他出生入死多次,卻折在不識水性,眼看下屬死傷慘重,他心中既怒且痛,無奈舉
起長槍朝天空射出一篷火花,向伏笙報訊派人來救,又命眾人以手划水,慢慢向岸
邊靠去,心中萬分懊惱:「我今日也太大意了!這一延遲,地道那兒是趕不及了,
幸好伏笙應能趕到,而影軍對上那小子……嘿!」想到風小刀將死在影軍手中,不
免有些遺憾。

眾人忽然驚惶喊道:「軍首,水勢變急了!咱們用手划這桿,只怕抵不住!」卓穆
罕雖試著力挽狂瀾,無奈雙手難與天敵,桅桿仍朝東海急奔而去,但見前方盡是波
濤茫茫,沒有半點陸地的影子,海中無飲無食,鐵打的身子也撐不了幾日,如今除
了乞求老天爺,讓風浪不至太大外,實在已無法可想,難道眾人真要命喪大海?

公子益和畫兒一入水,再遇上危機!原來是另一路人馬將船底鑿洞,讓兵刃箱滑入
水中,再以巨網撈獲。只見四面八方圍著幢幢黑影,一對對晶亮的眼盯著他們,忽
地巨網一束,二人和兵刃箱就如撈漁獲般被強行拖上岸去、丟在草地上。數十個高
矮胖瘦不一的黑衣蒙面男子快速打開兵刃箱,見裡面全是石塊,不禁大失所望,眾
人卻未發火,只默默讓開一道,分列兩排,讓一輛華貴的鈿車駛了過來,這車行到
二人前方半丈處就停了下來。

一蒙面中年男子對公子益道:「你走吧!」

畫兒聽見男子聲音,立刻從昏沉中驚醒,直勾勾地瞪著那人,公子益暗想:「這群
大漢搶不到東西,竟要對小姑娘下毒手,倘若我就這麼走了,非但太不顧道義,又
對月公子交待不過!」想起孤焰的手段,心底一寒,隱隱覺得此人若是相幫,自然
是好,若反目成仇,就會是可怕敵人,此刻情勢雖然凶險,仍鼓起勇氣道:「多謝
各位手下留情,但在下不能一走了之,敢問貴幫是那路英雄?」

蒙面男子不答自身來歷,只道:「放心吧,等會兒我就讓她回去。」

公子益誠懇道:「如果閣下想探知兵刃消息,不如留下老頭子,放小姑娘回去。」

蒙面男子打聲哈哈:「我留你做啥?你又不是……」畫兒忽瞪眼插口道:「別說啦
,我留下就是!」轉而向公子益道:「益叔叔,謝謝你了,待會兒我就回去。」公
子益瞧二人透著一絲古怪,也不再堅持。

待公子益走遠了,蒙面男子才過去扶起畫兒,嘀咕道:「見了爹爹不開心嚒
?」

畫兒一手扯下他面罩,嗔道:「那要問你來做什麼?」

男子不是別人,竟是曾與應天狂鬼混的名盜「天下無市」胡算,他聽女兒沒半點欣
喜,嘆道:「唉!女大不中留,一個黃花大閨女跟著那小子鬼混四年,也該回家了
吧!」

畫兒急跺腳道:「我不回去!公子待我好得很!」

胡算道:「呸!妳聽聽,說的什麼話?好好族長之位不接,去當人家ㄚ鬟,他真待
妳好,就不會讓妳險些喪命!」

車帷捲起,一個少婦從簾後露臉出來,髮上簪花,一身素色綢衫卻滿戴珠寶,美艷
中柔弱如柳,柔弱中又有一絲堅靭不折的英氣,輕聲道:「ㄚ頭,自從四年
前,妳和妳爹爹去西漠盜取不滅火種,之後就一直流浪在外,教咱們好生掛念呢!

當年父女倆失手,被巫祆教追殺,畫兒和爹爹失散,迷失在茫茫大漠裡,幸得孤焰
解救,孤焰以為她是走失的商旅小孩,見她靈巧,便收留在身邊,而父女從此種下
嫌隙,她內心總覺得曾被爹爹遺棄,後來胡算雖尋到她,她已不願再當盜賊,總鬧
得不歡而散,年歲漸長後,她不再生父親的氣,卻更不想離開孤焰。

畫兒奔去撲在女子懷裏,緊緊抱住她哽咽道:「柔姨,我也念妳得緊!」

誰也想不到領著無數竊賊,盜盡天下奇寶的天盜一族族長竟是位嬌滴滴、弱不禁風
的少婦——燕語柔,她柔膩無骨的玉手輕撫著畫兒髮絲,道:「ㄚ頭都長這麼漂亮
了,柔姨有許多好玩的東西想教給妳,只可惜這幾年都白白地過了。」

畫兒一怔,撒嬌道:「柔姨,我不想當族長。」

燕語柔溫言道:「妳是瞧不上咱們以竊盜為生嚒?要知道『竊鉤者誅,竊國
者侯』,盜賊也有大、小之分,咱們天盜一族早先也曾出現過竊國之侯呢!要當一
名好盜賊,縮骨功、易容術、垂繩技、開天鎖、機關佈置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得精通
。」

畫兒急得搖搖頭,道:「我怎會瞧不上?我……我……」她咬著唇,雙頰緋紅,再
也說不下去,燕語柔瞧她情狀如何不知,柔聲嘆道:「柔姨也不想為難妳,可妳知
道咱族長之位從來傳女不傳男,不如妳給個限期吧,好讓柔姨對祖師爺有個交代。

畫兒黯然想道:「明年公子就要和那畫中仙子成親,我就算留下來,也只是徒增傷
心……」終苦澀地答應道:「來年歲寒之時,我便回來。」

燕語柔緊摟著她,邊捏著她的小臂骨,滿意微笑道:「小畫兒長大了,懂事了呢!
」她天盜一族的族長正是要形貌嬌小、身骨柔軟的女子最合適,如此才易在各式環
境中掩蔽身形,畫兒可是族中精挑萬選的繼承人,若變了卦,一切心血就要白費。

畫兒問道:「柔姨,妳們真是來劫兵刃嚒?」

燕語柔嫣然一笑,道:「那是自然,這事鬧得沸沸揚揚的,咱既名為天盜,怎能不
好好大幹一場?」溫柔中有著無比豪情。

畫兒道:「這可要糟,妳們快收手吧。」

燕語柔明白她夾在中間的難處,溫言道:「妳放心,咱們只劫東西,不傷人就是。

畫兒急搖頭道:「不是的!公子他……我是說他……你們不知道他是……唉!教我
怎麼說才好?」她看燕語柔成竹在胸的神情,低了頭囁嚅道:「總之公子很有本事
,從來算無遺策,我不想你們有什麼意外!」

燕語柔安慰道:「柔姨明白了,這就教大夥兒回去,妳莫要擔心。」這幾年她很少
自己出手,卻衝著畫兒這些話更躍躍欲試,當下決定回去後,好好計劃一番。

畫兒出到車外,見父親神色擔憂、兩鬢添了霜白,心中一陣激動,抱住他道:「爹
爹,明年我定回來陪著您,再也不分開啦。」

胡算老懷安慰,雙眼微潤,偏偏千言萬語,卻不知揀什麼來說才好,只哽咽道:「
肯回來就好,爹爹、爹爹當年……真不是故意的。」這麼多年來,他好容易才吐出
這句心裡的歉疚,惹得畫兒又掉下淚來:「我明白,我早就不生氣啦,是畫兒不好
,總令您擔心。」父女倆今日終於真正前嫌盡釋。

胡算望著女兒離去的背影,想到不久就能團圓,喜不自勝道:「還是妳有法子!」

燕語柔淡淡地嘆道:「要走是她要走,要回來是她要回來,小姑娘長大了,我能有
什麼法子?在外面累了,自然會回來。」

天盜一族向密林深處行去,林處盡頭一瀟灑飄逸、姿貌瑰偉的身影攔路而立,那人
烏黑的髮絲及高貴的黑綢緞衫,沐浴在閃閃發亮的天光之中,彷彿比天光還亮,直
如一道光影,一道陰鬱冰冷、令人不寒而慄的黑色光影!

胡算心知來者不善,朗聲道:「請問公子為何攔路?」

此人緩緩轉身,現出他冷俊如霜雪的容貌,道:「在下方才路過,適巧見了一幅父
女相認的天倫圖,心中感動萬分。」來者竟是蘭亭香榭的二公子——滅魂。

胡算心頭一凜,沉聲道:「二公子,明人不說暗話,畫兒是你蘭亭香榭的人,更是
你大哥身邊之人,有什麼指教,還請你高抬貴手。」

滅魂嘴角揚起一抹淡淡微笑,卻比冰還冷:「說起大哥,他可不知道身邊ㄚ頭竟是
天盜族長唯一的傳人,他一世聰明,卻栽在這樣一個小姑娘手上!我蘭亭香榭稀世
珍寶不少,究竟是什麼教你們這般處心積慮?」

眾人聞言十分惱怒,正要發作,車內傳來燕語柔輕暖的聲音:「畫兒對孤焰公子一
片忠誠,二公子不必多心,倒是您今日特意前來,定另有計較,也許咱們有什麼可
合作的,就請直接說出來,無謂讓兜兜轉轉的話傷了彼此和氣!」

滅魂道:「族長果然是明白人,那我就直說了,這兵刃原是無間島針對魔界訂製,
對天盜一族並無用處,族長為何也要來蹚這渾水?」

燕語柔道:「原來二公子是來作說客。」

滅魂道:「運送兵刃一事,大哥和畫兒都參與其中,我免不了要關心,是不是說客
,那倒不一定。」

燕語柔道:「任何稀世珍寶,我天盜一族都會感興趣,得到兵刃之後,再向劍閣勒
贖或高價轉出,也能有豐厚報酬。」

滅魂瞧了帷幕後的人影一眼,道:「我明白了,其實族長旨在參與,奪寶樂趣的確
教人著迷,不如我送族長一個更有趣的遊戲……」

燕語柔一時警醒,淡淡地道:「請公子示下。」

滅魂道:「族長必已答應畫兒不再出手,可又見獵心喜,在下有一兩全之策,大哥
只運送兵刃至千磯灣就功成身退,無間地處東海孤島,海中這一趟路程足有數百海
哩,在無間親自護送、數百豪傑虎視眈眈下盜走兵刃,豈不更刺激?」

燕語柔微笑道:「滅魂公子,你這是要我直接挑上無間?」這的確夠刺激,但劫鏢
眾人選在劍閣運送的路程下手,正因為誰也不想成為無間的死敵。

滅魂挑釁道:「族長怕了嚒?」

燕語柔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激將,輕聲道:「天盜一族行事向來隱祕,如此張揚,
不合於行,更何況這樣做,對我們有什麼更大的利處?」

滅魂道:「這批兵刃我志在必得!族長可重施故技將船鑿沉,讓兵刃破船而出即可
,我會自行命人打撈,這樣一來無間也不知是貴幫所為,至於酬賞,族長可任意要
求,不知這樣說夠清楚了嚒?」

燕語柔柳眉一挑,道:「任意要求?真是好大的酬金呢!可愚婦卻明白一分收穫,
自得一分努力的道理,河道中行這事尚容易,海中則兇險萬狀,又不能讓無間發現
,當真難如登天,公子還是另請高明吧!」

滅魂道:「眾人均想在劍閣途中下手,咱們反在無間眼皮底下行事,出其不意,豈
非更易成功?若是船上已經混亂,必無人注意船下動靜,族長是否又多了幾分把握
?」

燕語柔一時沉吟,不置可否,又問道:「公子要這兵刃有何目的?」

滅魂眼中燃起一團火焰,聲音卻如冰雪寒冷:「它用來做什麼,我便用來做什麼!

燕語柔心中一凜,暗忖:「這批兵器是專門用來對付妖魔,他真有本事對上魔界&#
22162;?此事得小心謹慎,莫要無故捲進魔界和無間之爭。」柔聲道:「多謝二公
子看重,但事關重大,愚婦得再三思量。另外,畫兒固然是我心頭寶,幸蒙令兄也
十分看重,二公子想做什麼之前,還請先思量他的立場!天盜一族就此告辭。」語
畢即喚眾人開路離去。

滅魂負手而立,深邃漆黑的雙眸遠眺著前方漫無邊際的蒼林,身後樹叢窸窣而響,
忽而閃出一嬌俏綠衫身影,靈巧地挨近他身邊,關心道:「公子,事情不順利&#
22162;?」正是貼身小婢蜜奴,滅魂摟住她纖腰往自己身上輕輕一靠,那柔膩的嬌
軀登時軟倒在他懷裡。

蜜奴見主人露出意味深長的笑意,道:「公子看來心情挺好,那族長可是答應了?

滅魂眼中閃過一絲狡黠,道:「有什麼比偷不著,更能刺激神盜?我只不過教她換
個更有趣的下手地點罷了,她不答應我,倒教我省了酬金,何況今日還有意外收穫
——為了那ㄚ頭,她必然會去!」

蜜奴仍是不解道:「可就算她會前去,公子也得不到那批兵刃了。」

滅魂冷笑道:「我只要船破劍沉,那東西對我本就無用,難道我真拿它來對付魔界
?」說罷低頭使力一吻懷中女子的朱唇,蜜奴始終猜不透這主人心意,心底
隱隱發冷,嬌軀禁不住一陣微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