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三章 寶刀之謎 之四


公子遊皺眉道:「妖魔膽敢作亂,咱們就打他個屁滾尿流,有啥好掉淚!」

画兒笑道:「黑臉叔叔,劍閣想打魔界個唏哩嘩啦,恐怕得再多收些像風大
哥這樣有本事的女婿才成,可閣主只一個女兒,總不能一女侍多夫!」

公子蒻聽她話中辱及自己名節,怒道:「妳這ㄚ頭竟敢在我劍閣胡說八道!」

画兒滿臉無辜道:「我說錯話嚒?難道風大哥沒本事?還是大小姐想
一女侍多夫?」

公子蒻性子雖驕蠻、卻素有教養,明明氣得臉色發白,卻還不出半句惡言,只得遷
怒孤焰道:「月公子,你也不管教管教這牙尖嘴利的下人,教她知曉自己的身份!

孤焰微笑道:「小ㄚ頭不知輕重,小姐乃高門大戶的千金,何必一般見識?」

公子遇深知運送兵刃得靠風小刀,忙緩頰道:「丈夫有淚不輕彈,只因未到傷心處
,我每每想到寶刃未畢其功,也常夜半興嘆、感傷難忍,風少俠的直率俠義與老夫
真是相合!」

公子益也急打圓場道:「風少俠正是這樣懷憂天下的英雄,小姐該當歡喜才是。」

公子川見閣主和總管都如此說,當是不會錯,也道:「他在擂台上連救田文辭老師
和無間五俠,老朽也十分佩服。」

公子蒻臉色如冰,再不言語,找了一位子碰然坐下,風小刀忽然從萬般尷尬成為眾
人誇讚,向孤焰投以感激目光,便偕路瀟遙回座,悄聲道:「大哥,運送兵刃萬分
兇險,我一人去即可,遙兒就交由你照看。」

路瀟遙急道:「你答應要帶著我的!我……」她俏臉一紅,低聲道:「我只跟著你
。」

孤焰道:「別急,我有一計可送出兵刃!」

劍閣眾人聽了這話,都把目光注視過來,但見這人神清丰秀、飄逸軒昂,最特別的
是當他掩身群眾之中,氣勢內斂,似乎只是個素雅文士,一旦立於眾人之前,卻又
有股說不出的領袖氣勢。公子益道:「公子有何高見。」

孤焰道:「我想請問從劍閣附近的涼風小樓挖一條地道,通達千磯灣附近的百仞谷
,貴幫多久可完成?」

公子蒻插口道:「爹,為何咱們沒想過用地道運兵刃呢?」她正想說挖個地道,就
不需找旁人護送兵刃,孤焰卻冷冷回道:「若只用地道運兵刃,小姐未免太輕看對
手。」

公子益怕小姐又壞事,忙截口道:「我立刻差人計算。」

孤焰道:「不如我來回答,離交接兵刃尚有七日,扣除來回二日行程,尚有五日可
挖這地道,且在地道內舖上滑軌,時間應該綽綽有餘。」

公子川愕然道:「月公子是異想天開嚒?五日內挖一條數十里長的地道?這
……這怎麼成?」公子蒻冷哼一聲,嘲諷之意甚明,公子遇深思半晌,卻道:「願
聞其詳。」

孤焰道:「劍閣技士共有八百一十六人,這五日中,四百人先以鑽山甲或天火雷之
類的兵器鑽出地道,日夜接力在三日內完成軌道佈置,此地道需長三十里半、向下
傾斜五丈,半分都不得差池,另一百人備齊一批假兵刃裝箱,以假亂真,這樣尚有
三百一十六人可維持鑄劍谷的日常運作。」

眾人面面相覷,對於他只看鑄劍谷一眼,就知道技工人數,並推算出最低運作人數
,實是大為驚愕,更不用說於三日內挖一條地道舖軌所需人數及所用器具。

公子遊急道:「萬萬不行!減少五百人力只能勉強維持住爐火,產量必大幅下降,
我劍閣要損失慘重!」

孤焰道:「減產至多五日,兩相權害取其輕,益兄的意思呢?」他轉問公子益,實
是因為看出劍閣中真正有見識者只公子益一人,公子遊性急而魯莽,公子川性和無
定見,公子蒻性驕不成事,而閣主公子遇則醉心鑄刃研究,不理瑣事。

公子益左思右量,附議道:「事關重大,咱們不能不付點兒代價,若丟失兵刃,除
了要賠償雙倍銀兩、損失更重外,若危及除魔大會,無間怪罪下來,咱們可擔待不
起。」

公子蒻不服氣道:「咱們大興工程,誰都看見挖地道,又如何明修棧道、暗渡陳倉
?」

孤焰奇道:「我幾時說這是明修棧道、暗渡陳倉?」

公子遊拍桌怒道:「那你究竟是什麼意思?」

孤焰道:「各方人馬會千方百計打聽消息,我們挖地道的事自然無法掩藏,所謂『
虛掩實之,實欺虛之』,兵道不過虛實之變,我方兵分三路,聲東擊西,教他們難
以猜測。第一路,乃飛瀑水路,此路行程最快,會首當其衝,需示敵以弱、引人來
攻,由益兄和画兒率小批善泅水的劍閣弟子乘船護送,此溪水直抵千磯灣入
東海,再於海上交貨,船上需重新佈置,兵刃箱需先秤過重量,以免對方依船吃水
深度瞧出端倪。第二路,走林間小道,由二弟和路兄弟率劍閣大批人手相護,需大
張旗鼓。」

公子川問道:「為何要大張旗鼓?隱蔽些不更好?」

孤焰道:「勇怯強弱不過是形勢,善形勢者,敵必從之,如果劍閣擺出一副任人宰
割的模樣,那敵人自然不會手軟!所以此路反而要虛張聲勢,好引人來助。一日英
雄會中,劍閣已去掉許多跳樑小丑,此時大張旗鼓,一方面表示劍閣無所畏懼,可
再嚇退一些人,另方面讓自以為聰明者進攻其他路線,最後只需應付最強的敵手即
可。」

公子川愕然道:「還得應付最強的敵手?」

孤焰冷冷地道:「該來的敵人總會來,倘若劍閣在江湖上人面廣、交情夠,來的就
不只是敵人,還會有幫手!」

公子益聽他話中帶刺,暗想:「他說得不錯,劍閣在江湖中雖有地位,但從前閣主
索價甚高,又要求銀貨兩訖,不講情面,有人甚至因取不到刀劍而心懷忿忿,才弄
到今日需重酬召人相幫,何況江湖上又有誰想蹚這渾水?」

孤焰道:「第三路即是地道,由我和大小姐主持,屆時佈置妥當,命人將兵刃箱由
軌道滑入地洞即可。如此才可分散攻擊力道,因路程極短,等到襲擊之人發現錯著
,再回頭時,兵刃已至千磯灣了。」

公子蒻想這人一肚子詭詐,和他一起定要吃苦頭,嗔道:「我可不願與你同路!」

公子蒻這般反應,正合孤焰心意,道:「那就請大小姐與二弟同走林間小路,我本
意留大小姐在地道,是因為此路最安全,既然大小姐勇氣十足,那就請閣主再多派
好手在這陸路上,此道樹大招風,最是兇險。」

公子遇和公子益恍然明白他是要扣著公子蒻在身邊以防萬一,正想如何推托,公子
遊已大聲道:「蒻兒不必淌這危險,這地道由我去行了!」

孤焰道:「我剛才聽說大小姐將來要主持劍閣,若連這點膽識和經驗都沒有,如何
成事?再者,路上和未來夫婿聯手抵禦外侮,才能明白那一位是值得託付的對象,
正好解決閣主不知選擇那一位做為佳婿的問題。」

公子蒻甚是好強,拍桌站起道:「遊叔,不必再說,難道我便怕了!」

孤焰心知無論公子蒻如何要強,閣主派與風小刀隨行者必精銳盡出,微笑嘉許道:
「這才有劍閣主持的風範!」

公子益疑道:「這地道為何要通抵百仞谷,卻不達到千磯灣?」

孤焰暗讚此人果然較具見識,終於切中要處,答道:「通往百仞谷的地質較鬆軟易
掘,才趕得及交期,且離千磯灣也只半里路程。」

公子遊搔搔頭,忍不住問道:「到底那一路才放真正的兵刃?」

孤焰笑道:「此事裝箱分配時自然知道,否則消息走漏,戲法就不靈了。」

公子蒻怒道:「此間俱是自己人,怎有走漏之虞?你這個外人又來胡說什麼!」

孤焰悠然道:「若有人又多嘴多舌,劍閣後果自負。」

那小婢以為這貴客又說到自己,嚇得低聲道:「小婢絕不敢多嘴。」只有公子蒻自
知吃了一肚子悶虧,卻無可奈何。

公子川問道:「那我二人呢?」

孤焰呷了口茶,微笑道:「自是留守劍閣,靜待佳音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