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二章 恩怨情仇 之二

二人貼身翻滾,風小刀怎麼也避不開,就算疾運內力護身也抵不住,他見玉冰華大
掌已經觸到胸口,心中驚駭,一時萬念俱灰:「罷了!我罪深至此,老天該當罰我
!」

那觸身之掌卻是軟綿無力,原來玉冰華受傷遠甚於他,一口鮮血冷不防吐在他胸前
衣襟上,風小刀使勁推開玉冰華,二人同時喘著氣翻身坐起,玉冰華大口大口地嘔
出鮮血,無論如何,再也提不上半分內力,他知道自己已敗,眼中殺意如冰,恨聲
道:「你記著,今日之恥,玉某日後必十倍討回!」

大雨滂沱,沖刷掉二人身上血水,台前殷紅一片,緩緩延伸至台下,為方才的驚心
動魄留下見證,風小刀伸袖抹去口中血漬,咬牙問道:「我和你素未謀面,你為何
這般恨我?」

玉冰華厲厲瞪視著他,怒道:「想不到你竟會問出這種話,君師妹是我未過門的妻
子,她因你而死還不夠嚒?」他知道只有這像刀尖般鋒利的話,才能狠狠扎
入對方心窩。

「你為何說她……」風小刀並不清楚小蝴蝶與他的婚約,聽得這番話,胸口彷彿又
被重重一擊:「他說得不錯,小蝴蝶被我棄之不顧,自是因我而死,菊姑娘因護我
而喪生,二條人命我都償還不盡……」再多的言語已無意義,心口的血正一滴一滴
汩汩流出。

當初的婚事雖是刑無任所指定,無論如何,玉冰華是不能忍受在櫻雨亭看到的一切
,不能忍受風小刀奪走劍閣封賞,令他再一次無法達成師父的期望。

但他最恨的,卻是風小刀的名聲是建立在踐踏他的名聲之上,他深深清楚江湖現實
而殘忍,經此一役,風小刀將聲名大噪,因為人們會開始流傳:「風小刀?就是在
劍閣比試中,一刀擊敗無間五俠還救了他的那個仁義少俠!」就算能再一次擊敗風
小刀,人們只會說他恩將仇報,除非能讓眼前這個人先身敗名裂,再下手除滅,否
則他將憾恨終生。

玉冰華以劍拄地,長身而起,一掠下台,昂然離去,無論受多重的傷,他也要堅挺
著身子,消失在風小刀和眾人的眼中,那是他僅剩的一點尊嚴。

宮紫風自人群中走出,與玉冰華併肩而行,她本要伸手相扶,一觸到玉冰華凌厲的
目光,又縮回了手,卻忍不住回頭瞥了台上風小刀一眼,眼神中流露出難以言喻的
怨懟、悵然與恐懼。

風小刀心中既迷惘又震顫,更升起一片寒意:「他二人都知道小蝴蝶的死因……」
此時的他無力再追去,卻忽然覺得或許到無間島後,真相就要大白。

清風拂來,大雨漸息,露出一抹和煦明亮的陽光,趕走了滿天陰霾,卻暖熱不了冰
冷的心,公子益拉長聲音,遠遠傳送出:「午時——」一語未畢,忽又有一人飛身
上台。

公子益忙悄聲道:「少俠,比試結束了。」風小刀道:「還未結束!」

路瀟遙因關心情切才急於上台,見風小刀兀自強撐在台上,伸手欲扶他,風小刀卻
旋身一轉,跌下台去,看起來正像是被路瀟遙一掌擊落,這一下大出眾人意料之外
,全場嘩然,甚至有好事之徒暗恨早該上台去撿這便宜。

「到!」公子益終於送出最後一字,眾人懸著的心才落了地,悵然地悵然、歡喜地
歡喜,看熱鬧地就此散場,只是無論是誰,從此心裡頭都深印了一個名字——風小
刀!

路瀟遙見風小刀還記得自己的玩笑話,把最後的勝利讓出來,淚水不禁模糊了雙眼

公子益走近前來,道:「不管這勝利如何得來,少俠總是最後站在台上之人,請隨
在下面見閣主。」

一紫衫弟子上台在公子益耳邊數語,公子益忙喚道:「風少俠,請留步。」他打從
心底佩服這個年輕小伙子,便與路瀟遙一同下台,來到風小刀面前,只見他臉色蒼
白,滿眼通紅,全身傷痕累累,雨水和著血水順著髮梢、衣擺一滴滴落下,路瀟遙
想自從應天狂之後,他就失魂落魄,該是菊仙歌出了事,不敢多口相問,只咬著唇
低聲道:「小師叔,都是我不好,我不該教你上台。」

風小刀輕拍她的肩,笑道:「傻小子,哭什麼?我可還活著!何況我也不是一時興
起,只為了幫你。」笑容中卻掩不盡疲倦與蒼涼,眼底更是茫然與絕望。

這次比試讓他身心俱創,身上的傷尚易復原,心裡的傷卻是再難恢復。

路瀟遙從前只悠然地過日子,凡事都不怎麼放在心上,天塌下來有無邪門擋著,眼
見群豪為了名聲、寶物、恩怨情仇,甚至俠義擔當,在血痕斑斑的不歸路前仆後繼
,才知江湖多兇險,卻又教天下英雄無可抗拒,而風小刀正是一步步走入這驚濤駭
浪之中,她不禁暗暗下定決心:「從此不管他到那兒,我總要跟著幫他。」

風小刀轉向公子益道:「不知前輩有何吩咐?」此時画兒也已到身邊,公子
益滿臉堆笑,恭敬道:「閣主也想見見風少俠,三位既是好友,就請一起來吧。」

雖二人是最終獲勝者,但公子益的態度顯得過份恭謹,路瀟遙不禁心中起疑,這閣
主究竟弄什麼玄虛?

三人隨公子益進入劍閣山城腹地,只見峰巒綿延接天際、翠松竹海連萬里,數百道
清澈碧泉散佈其中,每道泉畔都立著一座式樣精巧、珠光寶氣的樓閣,在遼闊蒼然
中散發著點點光芒,隱隱襯綴出劍閣的豐厚家底,既華麗大氣又不落俗豔,風小刀
雖心情愁鬱,望著這片豐美山城,也不禁動容,路瀟遙更是嘖聲讚嘆。

公子益遙指前方山脈,微笑道:「我將邪劍閣乃是倚著『莫干山脈』建立,莫干山
自然是當年干將、莫邪隱身鑄劍之處,各位眼目所及,盡屬劍閣範圍。」他領著四
人穿過層層花林,來到一間泉畔小舍,即恭身拜辭:「請各位好好歇息,明早閣主
即會約見。」

過不多時,孤焰來與三人相會,見路瀟遙和画兒悶在屋內,風小刀卻獨自坐
在屋外,就吩咐劍閣提數十罈「白雲醉」過來。

靄靄紅霞暉映下,這屋畔小泉似一條暈染了金光的帶子般,粼粼閃耀、十分璀璨,
孤焰挨坐在風小刀身旁,併肩同賞這一幅夕照黃金泉的絕美風景。

孤焰先飲一大口酒後把罈子遞過去,風小刀接了酒罈大口猛灌,孤焰也不問話,只
陪他喝個盡興,二人就這麼你一口、我一口,沉默卻縱情地輪流喝掉數十罈的酒,
直到夜幕低垂,逐漸都有了醉意。

孤焰忽嘆道:「唉!大哥心中苦悶,想找人聊聊,卻不知能向誰說?」他知道只要
這麼一說,風小刀必要答應。果然風小刀回過頭來,本要關心詢問,一見到孤焰淡
定的神情,忽然明白他的用意,醺醉間又想起若水,不禁自嘲道:「大哥,應天狂
那惡賊說得不錯,我曾是他山寨中的小賊,我不配當你兄弟……」他真正想說的是
自己不配做若水的弟子。

孤焰道:「交朋友、結兄弟,貴在情義,不在身份,人總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處,但
英雄何怕出身低?」

風小刀用力戳著自己胸口,大聲道:「可我風小刀的確是個無膽小賊,做了錯事只
會推到別人身上,我真是江山易改、本性難移!我出自最壞的賊窩,就是個害人的
惡賊!」說罷又猛灌了一大口酒。

孤焰拿過他的酒,一拍他的肩,陪著苦笑道:「倘若你能算是惡賊,那我就是邪魔
了,所以咱倆旗鼓相當,果然是好兄弟!來,我敬你!」也喝了一大口,再遞給風
小刀。

 

---待續---
各大租書連鎖通路熱門上架中

《殘天闋卷五:祆漠爭王鼎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3839?loc=003_003
《殘天闋卷四:聖嶽捲風雲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1779
《殘天闋卷三:無間易春秋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8694
《殘天闋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6770
《殘天闋卷一:明月映刀鋒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5801
博客來、金石堂、誠品、三民、樂天網路書店上架中!
  
請朋友們一起來幫《殘天闋_高容》按個讚,給我們支持與鼓勵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aojung.dass

---待續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