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一章 深湖厄劫 之三

孤焰從何麗絲脈動氣息知道她已甦醒,於是身稍分開,再抱著她往前快速游去,二

人才算安抵劍閣湖畔。

孤焰從水下悄悄冒出頭來,見餘下的邪魂仍在不遠處搜尋,急抱著何麗絲上岸,竄
入前方樹林裡,又找到一隱密洞穴,躲了進去,才終於擺脫邪魂追殺。

二人衣衫漉漉,十分狼狽,何麗絲薄紗貼身,冷得雙手環膝、身子綣縮,孤焰道:
「我去拾些柴枝來生火。」何麗絲想邪魂還徘徊外頭,忙道:「公子不必麻煩,我
有點火妙招。」隨即將短槍插立泥土中,一扣機括,槍身立刻燃起熊熊火焰,照得
斗穴生輝、暖和不少。

孤焰忍不住讚嘆道:「我原先見姑娘手中這柄短槍可做二段延伸,已十分佩服,想
不到還可放出傳訊火花,又可做火棒之用,設計之人實是少見的智者。」

何麗絲燦爛一笑,道:「我是聖火使,連個火花都弄不來,可要讓人笑話了!不過
我也是借用聖賢智慧,這槍是教母霍仙斯設計的。」她美眸透出崇敬神色,道:「
教母是西漠最有學問的先知智者,百姓有不懂的事就去請教她,有困難也會去求問
她,只要不違背教主旨意,她總能幫人解出答案。」

孤焰攤開左手,掌心有一團被湖水浸濕的火藥種籽,道:「看來我這無知小子破壞
了先知智慧,還望姑娘恕罪。」

何麗絲一愕,這才明白孤焰下水前借閱她短槍,就巧妙地把傳訊火籽換成誅殺邪魂
的藥水,而自己竟絲毫不覺,頓感顏面盡失,吶吶回道:「這短槍設計再巧,也比
不上公子只在一瞬間就明白槍身構造,又輕易換取槍中之物。」

孤焰見她冷得不住顫抖,道:「邪魂陰氣非同小可,姑娘最好先練上一會兒內功,
免得寒氣入體,日後生病。」

何麗絲一調息運氣即咳嗽不止,孤焰只得坐到她身後,伸手撫住她背心送去暖氣,
過不多時,何麗絲身周奇經八脈無不暢暖,心中更是驚疑:「月公子看來出塵儒雅
、氣度寧靜,非是練武之人,可他內力充沛宛如汪洋大海,若不曾學武,怎能穿越
重重藻林?若是武道高手,怎可能內斂至此?又何需躲避邪魂?我莫要看走眼,他
才是真正相助大事之人。」想到孤焰在萬般險惡下,利用周遭事物一舉擊殺數百邪
魂,不禁慶幸已邀他襄舉大事,但想起他誇口要的酬勞,又微感憂慮。

孤焰見她悶悶不樂,想她心中特別敬重巫祆教母,自己卻隨易破解,實在太不識相
,再度致歉:「我實在不該破壞姑娘兵器,不如我把火籽重新裝回去?但這火籽已
潮濕,就算裝回去也不能用了。」

何麗絲忙道:「我不是生氣!」一回頭、迎上孤焰清和目光,突然感到他的手隔著
薄紗貼在自己肌膚上,又憶起水中親近情景,不禁芳心可可,含羞垂首。

孤焰從背後瞧見她突然滿臉紅暈、連耳根子都紅了,不禁一怔:「她為何……」頓
然明白過來,忙道:「在湖底乃是生死交關,在下多有唐突,還望姑娘恕罪。」

何麗絲羞赧道:「我該謝謝公子救命之恩才是,我只是猜不透公子是何樣人。」

孤焰雖只緩緩動用少許內力,但連番為何麗絲注入真氣,也已經引發宿疾,他感到
胸口疼痛,只得停下手來,二人經此生死患難,心中親近不少,併肩而坐,倚火取
暖。

孤焰道:「剛才小舟上,姑娘似乎還有事情要說?」何麗絲卻是輕抿雙唇,狀甚忸
怩。

洞穴之中靜得連落葉聲都聽得清,直教孤焰不知如何是好:「她本是爽朗之人,莫
非還想著湖底之事?我得和她談談別的,才不會這麼彆扭,這第二件事,我實在猜
不出,只好再問她一問。」又誠懇問道:「剛剛邪魂侵擾,才打斷談話,姑娘還有
興致說嚒?」

何麗絲見孤焰拳拳相詢,再堅持不說,實顯得矯情作態,許久才傳出一絲細蚊聲:
「我本是要說……我們西漠那裡,不管是誰中意誰,男子也好,女子也好,總是直
接說出來……還盼公子不會笑話我才好……」以西漠習俗,女子直言心意並非什麼
羞事,但此刻卻好似藉水底親近之事,逼對方答應自己,令她十分懊惱。

火光微映,香氛浮送,她藍瞳燦似天星、俏顏紅似瑰霞,沾著幾許晶瑩剔透的清珠
,實是明麗不可方物。孤焰不得不承認身旁女子爽朗率直,十分動人,只是她的款
款表白實是被自己逼出,此刻拒絕佳人,不止傷了她的心還顯得自己言行輕佻,饒
是他萬般智計,也不知怎麼才能化解尷尬,只得萬分懇摯道:「姑娘才貌俱佳,在
下能得垂青,實該珍之惜之,怎敢笑話?但在下從小即有婚約,只能辜負姑娘厚意
。」

何麗絲芳心微黯,不過她倒是提得起放得下,大方道:「這也不奇怪,公子如此才
俊,定是早有相許佳人,她肯定是世上最有福氣的女子。」

孤焰忽想起懷中畫卷,忙抽出攤開,不經意回道:「不,她是天底下最可憐的女子
。」

何麗絲好奇地探頭來看,只見畫紙已濕糊一片,再看不出半點樣子,失聲道:「糟
!這畫壞了!」不禁遺憾未能目睹芳顏。

孤焰反而平靜道:「無妨,我再畫過就是。」

何麗絲聽他親自為此女作畫,欣羨不已,忍不住道:「她怎會是可憐女子?」

孤焰淡然的神色難得流露出一絲溫柔,道:「一個人若長年待在冰天雪地裡,連相
許之人都不能選擇,豈非可憐?我實是她逼不得已的唯一選擇。」

何麗絲晶眸瞪著孤焰,不可思議道:「你是說……」又搖搖頭道:「怎可能有女子
對你不動心?她是否從來不明白你的心意?」

孤焰一楞,竟不知如何回答,心想:「我和她……她怎會不知我心意?可事實上,
我從來也沒問過她……」二人婚約乃是娃娃親,自己身負重任,總勤於習武、忙於
族中之事,從未想過這個問題,道:「我與她總聚少離多,上回相見,距今已是二
年多了。」

何麗絲愕然道:「二年!那個姑娘可忍受情郎這麼疏冷?」見孤焰眸光微黯,頓覺
自己失言,忙安慰道:「大丈夫總是胸懷壯志、有所作為,又怎會成日耽溺於兒女
小情?無論如何,短暫的分離若能換來長久的圓滿,一切就是值得的。」

孤焰微笑道:「姑娘所言極是,將來我當盡力彌補她。」

何麗絲微笑道:「看來我只能期待一個月後公子的佳音,倘若連這正事都談不成,
今夜我就只剩一個驚悚的回憶哩!」

或許兩人剛經歷生死患難又相依斗穴之中,更或由於這女子的率直,倒教孤焰說了
平日不會說出的話,心下正感激她的貼心得體,忽聽得洞外傳來赤足踩落葉的窸窣
聲音,說道:「紅衫軍找來了。」

遲了半刻,何麗絲也已分辨出是副火使,欣喜地向洞外喚道:「喀爾,我在這兒!
」洞口來了一魁梧青年,也是兩眼炯炯、英勇剽悍,何麗絲遂向孤焰辭行。

孤焰望著她修長俏麗的紅衫身影即將消沒,心中一沉,衝口道:「何姑娘,回去吧
!」

何麗絲驚愕地回首問道:「月公子,你說什麼?」

孤焰望著她燦若星子的雙眸,始終爽朗明亮的玉容,緩緩道:「姑娘聽我一言,六
日後不要到千磯灣,那裡情勢萬般險惡。」

何麗絲聽他真心關懷,芳心大喜,英氣燦然道:「多謝公子好意,但魔界來攻,我
總得盡力作一些事。」

孤焰回道:「既然卓穆罕那方實力堅強,若真為魔界來攻,由他去冒這個險即可。

何麗絲秀眉微蹙,輕搖玉首,堅決地道:「我是聖火使,身負教眾期望,領著紅衫
軍衝鋒陷陣,那一回不是出生入死?這次也不過是千萬次中的一次,更何況……現
任教主驕奢淫逸,霸道專權,才令人心思反,為了西漠子民,我絕不能退縮。」

孤焰心中一動,但覺這番對答言猶在耳,只是身份換了人,從前是五失苦勸自己,
如今卻是自己苦勸眼前這個女子,他深深體會何麗絲為著族人,明知前路艱險,仍
一往無前的決心,其實他要設個局阻止何麗絲,是易如反掌的事,但他實在不想用
心機在這個直率女子身上,不禁感慨道:「妳究意要怎樣,才答應不去千磯灣呢?

何麗絲見他意真辭切,心中又是溫暖又是酸澀,柔聲道:「公子救我一次,我已十
分感激,可公子不能保護我一生一世,何麗絲有自己得走的路。」明知他早有中意
之人,那強壓下的愁苦一點一滴在心中發酵,當初見他迥異於大漠男子的粗獷,因
此一見鍾情,本以為自己可輕易放下,但相處越久,卻教她越是深陷,再也灑脫不
起來,心中嘆道:「你想保護一生一世的女子,另有其人,並非是我。」

孤焰沉吟半晌,精光一湛,道:「看來我只能和妳定下退兵之約!」

 

 

(註①:「少年聽雨歌樓上……點滴到天明」詞出蔣捷「虞美人」。)

---待續---
各大租書連鎖通路熱門上架中

《殘天闋卷五:祆漠爭王鼎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3839?loc=003_003
《殘天闋卷四:聖嶽捲風雲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1779
《殘天闋卷三:無間易春秋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8694
《殘天闋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6770
《殘天闋卷一:明月映刀鋒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5801
博客來、金石堂、誠品、三民、樂天網路書店上架中!
  
請朋友們一起來幫《殘天闋_高容》按個讚,給我們支持與鼓勵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aojung.dass

---待續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