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卷2書簽   

 

[連載]《殘天闋 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第一章 深湖厄劫 之一

滿天星斗映照湖光粼粼,孤焰與何麗絲併肩漫步於湖畔,前方水岸泊有一葉輕舟,
何麗絲指了腰間酒袋欣喜道:「西漠裡總見漫天風沙,我從未泛過小舟呢!公子可
願伴我夜酌長談?」那無意中流露出的率真可喜,使這健美佳人淡去剛硬神色,憑
添幾許小女兒風情。

孤焰走近小舟、解了繫繩,微笑道:「能為姑娘持櫓操舟,在下榮幸之至。」

兩人登舟之後,孤焰將小舟緩緩盪向湖心,湖面如鏡,天上明月繁星成片倒映,二
人宛如徜徉銀河星海中,無邊無際的燦爛直是如夢似幻,何麗絲靜靜凝望著他輕搖
船櫓的瀟灑身影,一時捨不得開口破壞這美好氣氛,直到舟近湖心,四周空曠得彷
彿只剩這對璧人、一葉輕輕搖曳的小舟,和淡淡湖波拍舟的沙沙聲,孤焰道:「此
處已不怕隔牆有耳,姑娘有話但請直言。」

何麗絲拿出二個小杯居中一擺,又斟滿酒水,舉杯相敬道:「月公子,你知道我來
自西漠,我們那兒的人說話不喜歡兜兜轉轉。」她先敬了酒,開門見山道:「我巫
祆教共分五色衫軍,向來由金衫聖日使掌教,十二年前卻被綠衫聖地使玄烈奪權成
功,成了新教主,但我紅衫軍向來尊崇聖日使,我今次率人前來中州,是有三件事
。」

孤焰接口道:「第一是為應天狂之仇,第二是為奪取劍閣兵刃,倘若卓穆罕比武能
勝出,兵刃之事已成功一半,可我看姑娘並不關心結果。」

何麗絲道:「我們會前來爭取兵刃,是因為魔界即將攻打西漠。」

孤焰道:「若只是為了這個理由,貴教大可讓兵刃安全到達無間島,然後假無間之
手削弱魔軍力量,紅、綠兩軍又何必同時前來中州,還弄得互相掣肘?」

何麗絲眼中閃過一絲訝色,笑道:「公子一語切中,看來我真沒找錯人!聖日使的
確另有盤算,倘若卓穆罕贏了,兵刃落入綠衫軍手中,對我紅衫軍總是威脅,但落
進他人之手,我巫祆也不願意,無論如何千磯灣仍要去一趟,所以卓穆罕比試結果
如何,也不重要了。」

孤焰道:「這兩件事都極易猜測,聖日使當是希望這批兵刃能做為將來大舉之用,
倒是這第三件事……」他微笑不語。

何麗絲精光爍爍道:「公子心裡可有譜?」

孤焰從她談起巫祆內鬨,便已猜到她心意,道:「妳不知我們身份來歷,卻坦誠相
邀,不怕引狼入室嚒?」

何麗絲微微沉吟,道:「聖日使一直希望覓得良材好襄助復權大事,但我一路行來
,直見到公子與你朋友都氣宇不凡,才斗膽拜請。公子所說我也曾考慮,但疑人不
用、用人不疑,若你肯開出條件,何麗絲便先替聖日使答應,公子若無意,今夜談
話只關乎我教內之事,與旁人無涉,相信你不會以此相害。」

孤焰實在欣賞這女子的爽脆作風,道:「聖火使快人快語,若真合作,必當十分投
契,只是我不能代表二弟意思。」他很清楚何麗絲與自己只一面之緣,怎會興起什
麼延攬之意?她真正中意的是風小刀!當她看到擂台上風小刀驚人的實力,便想網
羅其中,只是與風小刀並無交情,遂希望透過孤焰來拉攏。

何麗絲暗自盤算只要孤焰涉入其中,需要援助時,身為兄弟的風小刀怎能置身事外
?問道:「公子自己的意思呢?」

孤焰道:「只怕妳不能代聖日使答應條件,又或聖日使事成後出爾反爾。」

何麗絲斬釘截鐵道:「請相信聖日使是清明聖主,更是一言九鼎,否則為何他失勢
之後,仍有這麼多教眾願忠心追隨,而何麗絲在聖日使面前還算說得上話。」

孤焰笑道:「這只在一般情況下,倘若事成之後,我要取聖日使的項上人頭呢?」
何麗絲聞言愕然,不知他這句玩笑話有幾分真實,孤焰又道:「待除魔大會一了,
霜降之時,在下必登門造訪,請貴主牢記,我所要的酬勞不會亞於他項上人頭,屆
時就要看貴主的決心有多大了!」

何麗絲未料他一個文士竟發出如此豪語,不知該喜該疑,只得道:「我會將公子之
意如實轉告聖日使。」

孤焰道:「姑娘這回帶了二百一十六人,如今應剩不足二百之數。」

何麗絲點頭道:「九荷山與應天狂那惡賊爭鬥,是折損了一些人手,公子有何指教
?」

孤焰問道:「卓穆罕又帶了多少人馬前來?」

何麗絲明白他這一問,是盤算著將來的合作,因此坦誠相告:「綠衫軍雖只來了四
百,卻是最精銳的『穿楊箭隊』,此隊箭手皆是萬中選一的神射手,更重要的是,
教主還另外出動了七名影軍暗中相幫。」

孤焰道:「據傳影子軍所向披靡、攻無不克,能以一擋百甚或數百,乃是因為使用
影術之人只有影子,無聲無形,教對手防不勝防,其戰術乃是『襲敵意外、攻其懈
怠,使敵生懼、乘其空虛,迫敵奔逃、追散擊亂』,動用七名,已足以潰敗一個千
人軍隊,看來貴教主確是志在必得。」

何麗絲甚驚訝他對影軍戰術的了解,解釋道:「影子軍在修習影術前,必需立下誓
咒,唯教主之命是從,否則影術就要破,所以無論教中權力如何移轉,影子軍永遠
是中立的,誰當了教主,他們便立時效忠誰,所以聖日使只有奪回教主之位,才能
重掌影子軍!」她微微嘆道:「若不是綠衫軍出了一個武癡卓穆罕,玄烈教主又使
了計,當年也沒那麼容易奪權,如今教主有最強的影子軍,還有忠心耿耿的聖地使
,等同教中最精銳的武力皆被他掌握,所以情勢予我們是有些困難。」她明眸一亮
,又歡喜道:「倘若公子和二弟可相助,我想必有機會翻轉,二弟那兒,可否請公
子去作說客呢?」

孤焰明白風小刀雖愛救人扶危,卻無意權利鬥爭,聽何麗絲學自己喚「二弟」,微
笑道:「二弟名喚風小刀,師承世外高人,心志淡泊,我可傳達姑娘意思,但不能
替他決定。」

長風送來一簾烏雲遮蔽明月,天地驀然暗沉了下來,一滴雨水冰涼涼地落在何麗絲
俏麗的臉龐,她玉手微抬,掌心盛住幾許清珠,道:「怎下起雨了?」

霪雨如絮、霏霏飄落,二人衣襟、髮絲皆沾染上綿綿細露,清風拂身,未感濕寒,
只有一片沁涼。湖面密密化出無數漣漪,每個圓向外緩緩推展開去,轉瞬和旁邊的
圓相連、融為一體,最後又都消化不見,頗有奇趣。

何麗絲一時瞧得怔住了,嘆道:「我少有這般細細觀看落雨,湖面上每個圓不停地
和旁邊的圓相遇、融合、又消失,周而復始、茫茫無盡,豈非和人海一樣?」她這
個大漠生長的女子,對水帶來的事物總特別感動。

孤焰道:「姑娘可曾聽過這首中州之詩:『少年聽雨歌樓上,紅燭昏羅帳;壯年聽
雨客舟中,江闊雲低,斷雁叫西風;而今聽雨僧廬下,鬢已星星也,悲歡離合總無
情,一任階前,點滴到天明』?」①

何麗絲搖頭道:「公子見笑,何麗絲不如中州姑娘文雅博學,平常只會在刀槍陣中
打滾,對詩文涉獵極少。」

孤焰微笑道:「文雅女子所在多有,但巾幗英雄卻是萬中無一。」

何麗絲聽他讚美自己,十分歡喜,道:「這詩意聽來挺美,公子不如解說一番,教
我長點見識。」

孤焰解釋道:「詩中所述乃是隨著年歲漸長,觀雨時,自會有不同心境。」

何麗絲道:「那公子此刻又是何種心境?」

那一句「聽雨僧廬下、悲歡離合總無情」令孤焰聯想到五失僧廬所贈的十六金言,
心中不禁湧生一絲悵惘,他避而不答,只淡笑道:「風雨夜湖寒,不知明日晴未也
,看來是該送姑娘回去了。」

兩人沐身濛濛煙雨中,何麗絲見孤焰丰采朗朗、言如春風,想西漠男子多粗獷不羈
,幾時有這般儒雅俊士?不禁芳心微醉:「我和他今夜聽雨客舟中,湖闊雲低,商
談合作大事,但人生殊難逆料,這一別之後,不知何日可再見,就算重逢,也不會
有這等閒情,我心中的話可別掖著。」她粉臉微染紅暈,難得柔聲道:「我知道該
回去了,不過我來之前心中想著兩件事,第一件事方才已說了,第二件事……」

孤焰忽低聲截斷她道:「邪魂來了!」

何麗絲一時不能意會,延頸望去,只見孤焰身後百丈之外,漫漫青光貼著湖面半丈
高處,有如一匹寬大橫亙的青亮綢緞在湖面波動不休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朝輕舟
飛來!

孤焰道:「邪魂入水後行動要遲緩許多,咱們潛到水底才有脫身機會。」轉身足踏
舟緣、就要下水,何麗絲卻掣出手上短槍,豪氣道:「不如讓我會他們一會!」

孤焰知道她擅長指揮兵陣,但論及單打獨鬥,卻非一等一的高手,這般做法實與送
死無異,看她如此好強,只得作揖道:「這五百邪魂是衝著在下來的,我無能與之
交手,只好委屈姑娘暫時避一避,咱們只需潛入水底,泅水過岸,到劍閣比武之地
就安全了。」

何麗絲想不到邪魂如此眾多,大是驚愕,一咬朱唇,斷然道:「月公子,你快走吧
,在召來紅衫軍之前,我先阻擋他們一會兒!」未等孤焰答話,她已抬起短槍指向
天空、扳下機括,槍尖驀然射出一蓬火花,璀燦如煙火。孤焰萬想不到她的短槍還
能傳訊,如此一射,正是告訴邪魂二人所在位置,要阻止已來不及。

幽暗的雨夜、空曠的冷湖,迴盪著一陣陣邪魂淒厲嘶嚎,實是萬分恐怖,但何麗絲
卻畏懼入水甚於邪魂,急道:「月公子,你莫管我了,我……我不會泅水!」

---待續---
各大租書連鎖通路熱門上架中

《殘天闋卷五:祆漠爭王鼎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3839?loc=003_003
《殘天闋卷四:聖嶽捲風雲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11779
《殘天闋卷三:無間易春秋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8694
《殘天闋卷二:東海競奇謀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6770
《殘天闋卷一:明月映刀鋒》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95801
博客來、金石堂、誠品、三民、樂天網路書店上架中!
  
請朋友們一起來幫《殘天闋_高容》按個讚,給我們支持與鼓勵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kaojung.dass

---待續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容作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